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媒:从85%降至58% “美元霸权”地位在全球加速失守 人民币被寄予厚望?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为 58.9%,与去年首次达到的 25 年来最低水平基本持平。尽管近年来对全球化的强烈抵制引发了“去美元化”的大量讨论,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元将被取而代之。

(来源:华尔街日报)

自俄乌冲突以来,美元持续升值,但美元储备下降了 2.9%,对既定秩序造成了又一次打击。

俄罗斯央行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卢布结算大幅上涨以及中国人民币的引入,7 月份俄罗斯出口交易中只有约 30% 以美元和欧元进行,而 2022 年初这一比例约为 85%。

与此同时,该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和一些家庭也在储蓄人民币。

(来源:华尔街日报)

事实上,一些央行管理者已经转向人民币,而中国主席习近平也有意推广这种习惯。

IMF 的数据显示,自 2016 年以来,人民币储备增加了两倍。

巴西已将其视为贸易和储备货币。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President 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最近敦促新兴国家摆脱美元,实现多元化。

阿根廷因向 IMF 缴纳大笔款项而陷入美元短缺,因此不得不与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人民币互换,以换取更广泛地采用人民币。

对于一个正在争论是否将其经济完全美元化作为总统竞选活动一部分的国家来说,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来源:华尔街日报)

然后是北京本身,它拥有 3.2 万亿美元的巨额储备金,并且明确寻求与西方脱钩。美国数据显示,自 2022 年 1 月以来,中国已减持美国国债21%。

然而,考虑到美国去年冻结俄罗斯海外资产的举措对整个体系造成的巨大冲击,这些变化看起来小得令人惊讶。

正如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外汇策略主管 Elsa Lingos 本周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所说的那样:“如果这是去美元化,那么它的速度就慢得离谱。”

是的,美元份额在过去 25 年里稳步下降,但这是在 1999 年欧元诞生和 2008 年金融危机后美元长期上涨的背景下发生的。

当美元走强时,央行管理者往往会削减美元配置,以避免因货币高估而蒙受损失。

近年来,他们大力推动多元化,主要是为了寻求加元和澳元等其他西方货币的更高收益率。

最终,只有阿根廷和俄罗斯等别无选择的国家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来避开美国。尽管巴西明确表示了这一意图,但其 80% 的外汇储备仍然是美元。

(来源:华尔街日报)

也没有什么证据表明中国真的正在放弃美国资产。中国减少美国国债持有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率上升对债券价格的打击。

根据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 Brad Setser 的说法,比利时和卢森堡的持有份额同时上升,这也表明一些资产仅仅是转移到了离岸地区。

与此同时,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中国国有银行正在将美国国债的收益以收益率更高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形式回流到美国。

从长远来看,去年美国货币体系针对俄罗斯的武器化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去美元化,特别是如果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的话。

非美元跨境支付系统(尤其是石油支付系统)的兴起表明,各国意识到了对替代方案的地缘政治需求。

然而,衡量美元实力的真正标准不是它在外汇储备和贸易发票中的权重,而是其作为国际债务问题的首选货币,以及投资者在困难时期逃离的避风港的作用。

总体来看,对美元的依赖是世界的一种习惯,几乎没有显示出动摇的迹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