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部分交易员在到处“借钱”?!由于流动性紧张,一些金融机构的隔夜借款成本跃升至50%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0月31日),据路透社报道,一些中国金融机构的隔夜借款成本跃升至50%,因为月底的现金争夺战挤压了流动性并给货币市场带来压力。

(图源:路透社)

除了季节性因素外,现金短缺的原因还包括即将到来的大量政府债券发行,交易员还指出市场对现金短缺的机构违约的担忧。

根据银行间官方数据,质押式回购(一种短期融资业务)的最高隔夜利率周二达到50%,但平均利率仍维持在3.6%左右的温和水平。

两日回购利率高达30%,七日回购利率最高为12%。

一位券商交易员表示:“流动性紧张让我措手不及,价格突然飙升。”

利率的飙升唤起了人们对2013年6月现金紧缩的回忆,当时隔夜回购利率跃升至30%的历史高位,这一事件震惊了全球市场。

国联证券经济学家范洛基表示,虽然2013年的危机是中国打击影子银行造成的,但目前的压力很可能是由于货币市场的高杠杆交易造成的。

当路透社联系到小银行的几位交易员时,他们仍在下午晚些时候寻求借钱。一些人还对市场违约表示担忧,但没有透露细节。

财通证券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目前流动性极其紧张。”

该券商将现金短缺归因于政府债券“创纪录的供应”,以及银行借款渠道受限。

中国上周批准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1366.7亿美元)的主权债券以刺激经济增长,而地方政府则急于发行再融资债券以偿还现有债务。

财通分析师写道:“我们预计流动性紧张将迫使当局加快推出货币宽松措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ing Ming预计,11月份回购利率将回落,因为央行可能会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并可能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周二,平均7天回购利率(中国短期借贷成本的一个广受关注的指标)仍维持在2.0765%的温和水平,这意味着许多机构仍可以以相对较低的利率借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