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翻华尔街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一点就炸!太脆弱、不确定性 美债避风港地位岌岌可危?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掀翻华尔街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一点就炸!太脆弱、不确定性 美债避风港地位岌岌可危?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长期以来,当不确定性、恐惧和全面恐慌促使投资者寻求安全时,美国国债一直是首选资产,但这种声誉最近受到了重大打击。然而,近期金融市场对美国国债潜在风险的争论日益激烈,华尔街人士纷纷提出质疑。

上周五(11月10日),穆迪将美国信用前景下调至“负面”,表明未来可能会下调评级。

与此同时,巨额赤字导致债务飙升,而美联储加息引发的美国债券历史性抛售也凸显出价格十分脆弱。

经济学家 Mohamed El-Erian 上个月对 CNBC 表示:“人们谈论比特币,谈论股票是‘安全资产’,因为这种利率风险的性质让他们对政府债券作为安全资产失去了信心。” 。

与此同时,信安资产公司(Principal Asset)的西玛·沙阿(Seema Shah)上个月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有太多不同的力量正在冲击债券市场,因此很难真正坚定地说,今天的国债是你的避风港。”

今年6 月,达拉斯联储的一份文件称,买家将短期国债视为真正的避风港,并指出长期国债的净流入在 2008 年股市崩盘和新冠疫情期间下降。

“长期国债可能没有违约风险,但存在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在到期前出售债券时,销售价格有时是不确定的,尤其是在金融市场面临压力的时候。”

但违约的出现也带来了另一个风险。

另外,3月理查德·伯恩斯坦顾问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的一份报告称,自 2011 年联邦政府遭到首次信用降级以来,美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利差一直在攀升。这意味着市场正在支付更多费用来防范曾经不可想象的情况。

随后发生了今年春天的债务上限大戏,以及惠誉在 8 月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理由是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和政治失灵。

穆迪在警告中指出了类似问题。如果随后出现评级下调,那么美国债务在三大评级机构中都不会属于违约风险最安全的类别。

延伸阅读:

随着联邦赤字持续扩大,对美国债务的担忧不断加剧。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预算模型最近确定,美国有大约 20 年的时间来改变其债务规模,否则某种形式的违约将不可避免。

然而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根纳迪·戈德堡(Gennadiy Goldberg)并不相信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正在下滑。

他说:“发生火灾时,没有人担心消防部门的长期可持续性,对吧?”“他们会打电话给消防部门,而消防部门就是美国财政部。”

他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投资者一直愿意继续持有风险较高的资产。可如果避险环境冲击市场并真正起飞,那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他补充道:“如果没有资金涌入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我会感到震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