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突发重磅!欧洲地产集团Signa破产“爆雷” 中银等120家银行面临“贷款违约”风险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超突发重磅!欧洲地产集团Signa破产“爆雷” 中银等120家银行面临“贷款违约”风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豪华地产集团Signa申请破产保护,该集团拥有纽约克莱斯勒大厦(Chrysler Building)的50%股权、几乎持有所有德国最大百货商店,以及伦敦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部分股权。这场意外“爆雷”发生后,中国银行等120家银行因此面临贷款违约的风险,欧洲各地贷款机构正在竞相评估敞口。

Signa走上申请破产之路,意味着其创始人、奥地利亿万富翁勒内·本科(René Benko)的商业帝国迅速解体。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称,贷款机构正在试图弄清楚他们应如何对Signa错综复杂的资产组合提出索赔。

(来源:Financial Times)

“这将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复杂的企业重组之一,”一位熟悉Signa的维也纳律师表示。“世界各地都在发行债务,我认为没有人,甚至大多数内部人士,甚至知道在此之后谁拥有什么。”

在周三早些时候的声明中,Signa Holding称已申请自我管理,这是奥地利公司法中的一项程序,根据该程序,公司可以自行重组,而不将流程的控制权交给外部管理员。该公司表示:“尽管最近几周做出了巨大努力,但仍无法充分确保庭外重组程序所需的流动性,因此Signa Holding现已申请重组程序。”

然而,Signa集团的其他关键要素仍在运营,这是由欧洲、美国和海外1000多家公司实体和信托组成的多层所有权结构。其中包括Signa Prime,知情人士称该公司拥有该集团最有价值的资产。

据一位了解Signa借款情况的人士透露,总共有120家银行面临Signa风险。该集团的贷款机构包括瑞士的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和瑞信银行(现隶属于瑞银集团),以及奥地利的Raiffeisen、中国银行、法国的Natixis银行,以及意大利的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据知情人士透露,瑞士宝盛集团向Signa和Raiffeisen Bank International提供的未偿还贷款超过6亿瑞士法郎,约合6.9亿美元,而Raiffeisen Bank International则超过7.5亿欧元。两家银行均强调,其商业贷款账目有良好的抵押。

在11月早些时候的报告中,摩根大通分析师估计Signa总共欠贷方至少130亿欧元。该集团的许多贷款机构都是规模较小的地区银行,为当地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

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文件显示,几家德国国有银行,包括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Helaba和总部位于慕尼黑的BayernLB,都拥有价值数亿欧元的未偿贷款。

在中欧零售业为今年最重要的一个月做准备之际,Signa Holding将给整个中欧零售业带来冲击。Signa是该地区最大百货商店的主要所有者,其中包括德国的Galeria Kaufhof和KaDeWe,以及瑞士的Globus。

它也是Selfridges集团的股东,不过由于11月联合投资者泰国Central Group行使了股东贷款附带的股权转换权,Signa的问题开始出现,其股份被稀释。

大约两年前,Signa和Central联合斥资40亿英镑收购Selfridges。除了伦敦的百货商店外,Selfridges集团还包括荷兰的De Bijenkorf零售商,以及爱尔兰的Brown Thomas and Arnotts零售商。

Central坚称百货公司不受Signa Holding的影响,前者在声明中表示:“无论我们的合作伙伴的财务状况如何,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保护和支持我们的欧洲奢侈品店。我们的财务状况良好,并受益于获得广泛的资金流来支持这一独特投资组合的发展。”

德国最大的百货连锁店Galeria Karstadt Kaufhof(GKK)为Signa所有,多年来一直陷入财务困境。该公司周三表示,Signa破产并没有立即产生影响。GKK今年宣布裁员数千人,以稳定其资产负债表。它还预计Signa将提供2亿欧元的支持,为其转型计划提供资金,第一笔款项将于2月份到期。

“如果Signa无法按照承诺提供财务支持,Galeria管理层必须做好准备,”德国最大工会Verdi全国零售集团负责人Corinna Gross表示。“Signa不断传来的坏消息引起Galeria员工的不安,他们想要工作得到保障。”

根据Signa在2022年准备的投资者介绍,该公司旗下企业共有约4万名员工。Signa此前表示,该集团拥有价值270亿欧元的资产,还有250亿欧元的项目正在筹备中。该集团一年多来持续陷入财务困境,其债务驱动的商业模式受到利率上升的打击。

仅在2023年,该公司就应向贷方偿还13亿欧元,但一直难以兑现,导致与银行达成停顿协议,并寻求新资本,其中包括Benko定期飞往中东并与包括艾略特管理基金在内的投资者进行谈判。

Benko的联合投资者拒绝投入更多现金,本月初董事会发生了叛乱。股东包括一些欧洲商界最知名的人物,如法国标致(Peugeot)家族、利乐公司的瑞典亿万富翁劳辛斯(Tetra Pak’s Rausings)、奥地利实业家汉斯·彼得·哈塞尔斯坦纳(Hans Peter Haselsteiner)和宠物食品大亨托斯顿·托勒(Torsten Toeller)。

在他们的坚持下,德国破产专家阿恩特·盖维茨(Arndt Geiwitz)于本月被任命为接管公司并试图达成救助协议以避免破产管理。Signa的管理层现在已经没有多少回旋余地了,尽管阿恩特将领导这一过程,但根据奥地利的自我管理制度,外部管理员将进行监督,并对任何交易拥有否决权。

Signa有90天的时间向债权人提出计划,债权人必须接受该计划,以避免全面管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