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已变! 2023年投资市场“遍地开花” 这些资产类别脱颖而出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风向已变! 2023年投资市场“遍地开花” 这些资产类别脱颖而出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的投资者几乎无论如何都“难以犯错”,在经过多年除了股市似乎无处可“投”之后,投资者在2023年面临着大量的选择。美联储的激进加息行动为几十年来最诱人的超安全资产提供了回报。投资者迅速利用这一机会,将大量资金投向长期被遗忘的市场角落。

在2023年末的时刻,他们几乎在所有资产类别上都做了分配。投资者纷纷涌入全球市场的各个角落,推动了股票、债券、黄金甚至加密货币的涨势。高风险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已降至过去一年中的一些最低水平,而债券价格已上涨。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备受困扰的股债60-40投资组合今年有望实现约17%的回报,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反弹,也是自2019年以来的最佳表现。以下是投资风向的变化以及人们对2024年的定位:

重新考虑股票

在大部分时间里,美国人对股票的热爱在今年多少有所减退,尽管最近的涨势再次引发了投资者的兴趣。

与标普500指数挂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标普500 ETF Trust在12月份吸引了约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有望成为自1993年以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吸金。标普500指数今年飙升了24%,并以自2017年以来最长的周涨势结束了这一年。

投资者在年初更为谨慎。根据LSEG Lipper截至11月的数据,2023年美国股票型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已经录得133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为自2020年以来最多。

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美国策略师Ed Clissold表示:“如果他们能够获得5%至5.5%的现金回报,持有股票的门槛就会更高。”

(来源:FactSet)

现金为王

这些钱都流向哪里了?答案是其中一些用于现金或类似现金的投资。

根据Crane Data的数据,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激增至创纪录的6万亿美元以上。这是几代人以来都没有见到的一种转变,对美国投资者在市场上承担多少风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一现象很容易理解。因为这些通常安全的基金的收益率跳升至过去20年中的一些最高水平,达到了约5.2%。

(来源:Crane Data)

(来源:Crane Data)

对于市场而言,这种储备的意义存在争议。有人说这堆现金使投资者有足够的储备金投资股票,这可能会在新的一年支撑市场。另一些人认为,这给了美国人额外的购买力,可以在未来几个月内购买从音乐会门票到飞机票的一切。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在2024年的政策路径。如果债券收益率保持较高水平,投资者可能会继续囤积现金。

Invesco首席投资官Laurie Brignac表示:“这是我对经济更为乐观的另一个原因,当这笔钱被投入使用时,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债券购买热潮

目前,投资者正急于锁定更高的收益率。

Tradeweb数据显示,购买诸如定期存单和国债等投资品的行为今年大幅增加,达到了至少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富达(Fidelity)的零售经纪业务中,自2021年底以来,债券和定期存单的交易量增加了约10倍,远远超过过去20年记录的水平,即使在利率上升时期也是如此。

(来源:Tradeweb)

一些投资者预计,推高债券收益率的历史性债券抛售在未来几个月将结束。根据美国银行12月份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投资者对债券的乐观情绪已经达到了15年来的最高水平。当债券价格上升时,债券收益率会下降。

根据LSEG Lipper截至11月份的数据,可征税债券基金今年也吸引了约147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赚取被动收入

对于退休人员和普通美国人来说,超安全资产的较高收益带来了一些宽慰。在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许多人被迫承担更多风险,去年股市录得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年度,他们因此感受到了这一决定的冲击。今年,其中一些人已经开始减少投资。

根据Crane Data的估计,将现金存入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获得了约 3000 亿美元的利息收入,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这让许多美国人的钱包在2023年得到了提振。

(来源:Crane Data)

在2024年,许多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大约两年的紧缩之后转向降息。收益率下降可能会影响这些安全投资所产生的被动收入,并以新的方式波及整个经济。

加密货币再次飙升

加密货币价格飙升是许多投资者仍然渴望在市场上承担巨大风险的迹象之一。 2023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来源:FX16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