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火爆涨势停滞 4大投资者最关注问题将决定2024年市场走向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股市火爆涨势停滞 4大投资者最关注问题将决定2024年市场走向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月16日),新年伊始,美国股市的火爆涨势似乎已经停滞。去年推动市场上升的一些科技巨头股票似乎已经失去动力,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而通胀可能没有像一些投资者希望的那样迅速降温。在这个月初经历了一段波动后,标普500指数在1月份仅保持了0.3%的增长。

(来源:FactSet)

投资者表示,热情下降是正常现象,尤其是在像去年那样取得强劲收益之后。同时投资者也表示对经济和利率走势有许多问题,这将是判断今年市场走向的关键。

以下是其中一些主要问题:

股市的涨势能否跨越“七巨头”?

去年初,股市出人意料地迎来了强劲的增长。问题是?只有七家大型科技公司,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英伟达、特斯拉和Meta Platforms贡献了标普500指数大部分的涨幅。这引发了对市场涨势健康性的担忧,以及担忧市场是否会在其中一些龙头股出现问题时容易受到下行压力。

(来源:Dow Jones Market Data, FactSet)

今年,许多投资者预计市场将会出现在市场被低估的领域的股票复苏,这是对市场广度扩展的迹象,对于那些认为市场涨势有望延续的策略师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投资者有理由感到乐观。自股市最近一次低谷(2022年10月27日)以来,小盘股指数Russell 2000上涨了19%,而等权重的标普500指数(该指数给予指数中最小和最大公司相同的权重)上涨了17%。

这两个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传统的标普500指数的16%涨幅。在1月份涨势最强的标普500行业部门是医疗保健、通信服务和消费品,这三个行业的涨幅至少为1.2%。

美联储降息后,股市能否继续攀升?

在2023年以强劲的势头收官后,股市在2024年初出现了波动。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市场是否已经涨得过快,而美联储预期的降息已经被充分定价。股市通常在降息周期的首次降息前难以站稳脚跟。

根据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标普500指数在首次降息前的3个月内的中位数下跌为1.8%。在那之后,股市表现会好一些,NDR表示,在整个降息周期内,股市平均上涨约20%。

(来源:Ned Davis Research)

NDR首席全球宏观策略师Joe Kalish表示:“似乎我们在12月份所做的事情充分定价了一个软着陆的非常好的结果,不是说这不可能,但要实现这一点并使失业率不上升并且通胀下降可能会很困难。”

经济衰退还在预期之中吗?

许多经济学家已经降低了对经济衰退概率的估计。这主要是由于通货膨胀下降、劳动力市场强劲、工资增长趋缓和强劲的消费支出。

但美联储决策者预计,与去年相比,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并且失业率到第四季度可能上升至4.1%。随着疫情时代的储蓄逐渐减少,消费者可能也会减少支出。

(来源:ClearBridge Investments)

通常,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需要时间才能传导到经济中。根据ClearBridge Investments的经济和市场策略主管Jeff Schulze的说法,自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从升息周期的初次升息到经济衰退开始,平均过去了23个月。

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主管Jeff Klingelhofer表示:“难以置信,我们在认为这是我们近期历史上最快速、最高涨幅的升息周期,会导致最快速、最深度的衰退时,我们把自己置于了一个比较前进的位置,虽然事实并非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会出现回调。”

今年是购房的好时机吗?

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在去年秋天达到了近8%,使许多美国人无法承担购房成本。根据房贷巨头Freddie Mac的数据,目前已经降至6.66%,如果美联储坚持其预测,这一水平还将继续下降。

(来源:Freddie Mac)

去年12月,美联储预计今年将进行三次降息,而衍生品市场的交易员则押注利率将进一步下降。这将为那些因高借款成本而被迫暂时观望的潜在购房者提供喘息的机会,并允许那些以较高利率锁定的人进行再融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