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警告:美国正面临爆发财政危机的危险!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警告:美国正面临爆发财政危机的危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表示,在近年赤字激增之后,美国正面临爆发财政危机的危险。

(截图来源:彭博社)

布兰查德表示,他对华盛顿对待“令人瞠目的”美国政府赤字的态度感到担忧。布兰查德通常对财政持较为宽松的立场。

周二(2月20日),布兰查德通过视频连线向英国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House of Lords Economic Affairs Committee)表示,他对美国的情况感到非常担心,因为基本赤字非常大,而且绝对没有任何减少赤字的尝试,无论是以何种方式或形式。基本赤字不包括政府债务成本。

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任内赤字急剧增加之后,布兰查德是最新一位警告美国债务将出现“可怕轨迹”的人。

美国去年的巨额赤字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它是在利率上升之后和经济增长之际出现的。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数据,美国公众持有的政府债务在2023年超过26万亿美元,占GDP的97%。政府债务总额超过GDP的120%。

布兰查德有一个著名的观点,即只要债务利率低于经济增速,债务的财政成本就会降低。

他在周二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对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债务螺旋式上升的风险持更加乐观的态度。目前英国政府的债务约占GDP的100%,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布兰查德说:“我不认为会再次出现一场大危机,除了美国,它在某个时候会发生,我不知道是在5年还是10年之内。”

畅销个人理财书籍《富爸爸穷爸爸》(Rich Dad Poor Dad)的作者罗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日前警告称,美利坚帝国即将垮台,并将其与罗马帝国的衰落相提并论。清崎表示,投资者应该购买比特币、黄金和白银。

这位著名作家2月9日在社交媒体X平台上写道:“美国的债务是世界历史上最高的,这是美国永远无法偿还的债务。罗马帝国以同样的方式结束,巨大的角斗士招待胖乎乎的罗马人,而他们的银行家则贬值他们的货币来支付士兵和账单。历史会重复,因为愚蠢会重复。别傻了。转而押注黄金、白银和比特币。”目前,美国国债超过34万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