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转向了!耶伦:利率“不太可能”回到疫情前低水平 新预测反映市场现实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然转向了!耶伦:利率“不太可能”回到疫情前低水平 新预测反映市场现实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在周三(3月13日)表示,市场利率“不太可能”恢复到新冠大流行引发一波通胀和收益率上升之前的低水平。她强调,新预测反映了市场现实。她最近几周的暗示,显示了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已经发生转变。

当被问到“为何白宫周一发布的预测显示未来几年的利率预期明显高于一年前”时,耶伦回应称,新数据与私营部门的预测一致。

(来源:Bloomberg)

她对记者表示:“我认为这反映了当前的市场现实以及我们在私营部门看到的预测,收益率似乎不太可能回到大流行前的低水平。”

截至2019年的十年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为2.39%,低于历史标准。2023年10月,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对抗通胀后,该数字飙升至5%以上,目前略低于4.2%。

经济学家之间就从长远来看利率是否会回到大流行前的水平或稳定在更高水平,展开了相当大的争论。

耶伦表示:“重要的是,我们在预算中做出的假设是合理的,并且与广大预测者的想法一致。”

从最近几周的暗示可以看出,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已经发生了转变。2023年1月,她表示低利率更有可能回归。但今年1月她表示,这个问题“还没有定论”。

白宫的新预测是美国总统拜登7.3万亿美元2025财年预算提案的一部分。他们现在假设,未来三年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国国库券和票据的平均利率,将明显高于一年前的预期。

举例而言,白宫官员表示,今年3个月期的平均利率将为5.1%,高于去年3月预测的3.8%,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从3.6%升至4.4%。

据知情人士在消息发布前透露,如果没有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的干预,后一个预测可能会更高。

美国债务负担日益沉重,利率上升显着增加了总体赤字和债务数据。

根据目前的假设,白宫预计美国今年将在净利息支出上支出约89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1%。

耶伦在前往肯塔基州宣传拜登政府的经济政策记录时发表了上述讲话,这是她今年在11月总统大选前加强向国内受众发表讲话的努力部分。

在进入缄默期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讲话,在货币政策或经济前景方面没有突破性进展。

“我们认为,我们的政策利率可能处于本轮紧缩周期的峰值。如果经济发展大体上如预期的那样,在今年的某个时候开始放松政策限制可能是合适的,”鲍威尔说。

他续称:“但经济前景是不确定的,实现2%通胀目标的进展也不确定。”

他再次指出,过快降息可能会输掉对抗通胀的战斗,并可能不得不进一步加息,而等待太久则会对经济增长构成危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