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中国主导推进亚太自贸区 APEC领导人重申支持

文 / 冷静 2014-11-11 17:46:36 来源: FX168财经网

根据周二(11月11日)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重申参与中国推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程

21个APEC成员领导人在两日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将在取得共识基础上逐步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实现

“亚太自由贸易区”也称为FTAAP,是由中国推动,有人认为这是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相抗衡。TPP将中国排除在外。

就TPP未邀请中国加入一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1月8日回应称,不认为美国政府不欢迎中国参加TPP,中方对TPP持开放态度并乐见其成。中方非常关注它的谈判进程,也在评估谈判发展情况。

“我们一致认为APEC应当做出更多重要的实质贡献,成为将FTAAP由想法转变成现实的孵化器,”APEC领导人在宣言中称。

“FTAAP的实现将在APEC之外,与APEC保持平行。在促进实现FTAAP时,APEC应当保持非约束性、自愿合作的原则。”

据英国金融时报早前报道称,美国上周六已经成功延迟中国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并尽力避开中国,促成泛太平洋自由伙伴协议。

外媒称美国阻挠中国的努力是担心亚洲自贸区谈判会妨碍美国主导的TPP谈判进程。APEC部长会议的声明也写道“任何亚洲自贸区谈判都将基于正在进行的区域事宜”。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APEC中国美国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