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疫情之后的国际化,中国企业该怎么办?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中,目前中国形势已经根本好转,但欧美等国正全线告急。这场突入袭来的疫情,对全球未来的发展格局影响深远,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已经走出去或想要走出去的来说,更需要早做准备,在变化和动荡中抓住新机遇,迎来新发展。

这种影响和变化至少体现在这三个方面:其一,传统的全球化模式将寿终正寝。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发展,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和中国企业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但这种全球化模式是以相互的经济需求为主要考量,缺少对其它方面的综合权衡,现在看来是非常脆弱和不可持续的。

其二,美国将会构建新的经济发展体。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就致力重构全球产业链和打造新的经济发展体,这虽然招致中国、欧盟等多方的抵制和反对,但现在看已势不可挡。产业链重构就是让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或者布局在其新的经济发展体中。这个新的经济发展体将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五眼联盟”国家为核心,其它如新加坡、印度等英联邦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等军事同盟国家为紧密层的经济发展协同联盟。新的经济发展体与欧盟的关系还要看欧盟自身的发展和变化。

其三,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更趋艰难。随着全球化大门的关闭以及新型经济体的出现,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将变得更为复杂。中国政府在20年前倡导“走出去”的海外投资战略外,这些年又在努力构建“一带一路”的区域经济合作战略,这些战略有一定的成效,但目前都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也将面临新的选择和取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不少,但成功的案例很少,原因是什么呢?这还是思路决定的。看看走出去的企业,无非是两种思路,一个是做贸易的思路,就是怎么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另一个是做投资的思路,就是怎么买到自己需要的技术和资源;这都不是真正做企业的思路。我们看几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最耀眼的案例应该算是曹德旺先生在美国开办的福耀工厂,后来还被美国导演拍成了纪录片《美国工厂》。曹德旺的成功,就是源于他的办企业思路和精神,尽管这个过程中也遇到很多挑战,但他还是把中美两地的优势充分地融合起来,做出了一个成功的典范。中国飞鹤乳业三年前在加拿大东部一个小城开始投资建厂,创办他们在北美的奶粉生产工厂。中国做海外奶粉生意的企业很多,但大都是做进出口贸易的,很少有人敢投资办厂。飞鹤乳业看重的不仅是加拿大丰富的乳业资源,还有当地和海外巨大的市场需求。飞鹤乳业已经在加拿大创造了奇迹,以三年不到的中国速度建成了全新的北美工厂,第一批产品也将很快上市。重庆宗申集团在2015年投资温哥华的水上飞机公司Harbour Air(简称HA),当时投资占股49%,双方共同运营,并拓展中国和全球市场。这看上去像一个纯投资的项目,但是宗申不同于来自中国的很多投资者,并没有谋求一定要控股或者只是短期的财务投资,而是以做企业的思路来参与投资和共同发展壮大企业。现在HA公司不仅业务蒸蒸日上,而且宗申集团也得到很好的投资回报。在美国和加拿大,还能找到类似成功的案例,包括像海底捞、豆捞坊等餐饮企业,也都因为在海外有很好的布局,这次疫情期间还有不错的海外收入。这除了上述中国企业正确的出海方式以外,也和美加良好的商业环境、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丰富的人才储备(包括有一大批优秀的华人)紧密相关。即使没有这场疫情,全球产业链都将发生新的变化,只不过疫情会让这种改变来得更坚决、更彻底而已。

同时,无论怎么变化,中国企业都需要继续走出去,只有这样才能牢牢嵌入全球产业链,才能参与新的全球经济循环。

对此,有三点建议:第一,要借助制造业回归美国的机会,去美国(或周边)开办企业。这是一次进入美国市场的大好时机,一方面美国各级政府都会有相关的鼓励政策,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如果能随着上下游的美国企业进入美国等市场,则成功的机会很大。台湾的富士康就早早开始这么做了。

第二,如果不能直接进入美国市场,也需要尽快在美国新的经济体中立足。由于美国限制等原因,直接进入美国市场或许有难度,那可以选择加拿大、英国等地,尤其是加拿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在这里开设研发中心,像华为等。有些中国企业早已认识到全球产业链的调整,所以就在东南亚,比如越南等国家投资办厂。这个做法完全可行,但是要考虑到美国今后所构建的新型经济体,如果不在那个经济体里,那么想把产品和服务卖过去,也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麻烦,而美国和这个经济体无疑是尤为重要的。

第三,必须以扎根当地、做企业的心态走出去,才能真正获得成功。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只有充分了解和认真遵守当地的文化和规则,脚踏实地,团结合作,才能在走出去中扬长避短,大显身手。

作者:北美曹先生,清华本科毕业,人大金融博士。10年前移民加拿大,现在主要从事教育和投资咨询事务,协助中国企业和华人家庭的国际化发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