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深度】外汇交易中心免除人民币兑12个外币交易手续费三年 人民币国际化要做足充分准备

文 / 十门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伦敦)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0803)在一则声明中表示,自81日起暂免人民币兑十二个直接交易货币对竞价和询价交易手续费,暂免期三年。

(关于暂免部分直接交易货币对交易手续费的通知,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外汇交易中心方面解释,此举为积极配合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少企业交易成本、促进人民币和银行间外汇直接交易市场的发展。

不过在给出的通告中,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以及港币都未在手续费暂免之列。

对此,东京瑞穗银行首席亚洲汇市策略师Ken Cheung评论,免去手续费意味着鼓励其他货币跳过美元交易,转向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从而促进人民币结算。

Cheung表示,通过推进此举,市场参与者将不太倾向于在其他货币交易中保留同样多的美元。

目前中国官方提供人民币与20种外币的直接交易服务,但美元仍主领市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首季的人民币交易额为11.2兆元(1.6兆美元),是欧元交易额逾30倍,同期位居第二。

而在12种暂免手续费的外币中,新加坡元是最广泛交易的,首季的交易额达228亿元,其次为匈牙利福林,首季交易额仅2000万元。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资深经济学家Zhou Hao对此评论,我认为移除交易费将改进并鼓励人民币的使用,比如整体的交易额涨幅可能从1%翻至2%,但整体市场份额仍很小。

美元在中国境内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中国的银行仍主要使用美元作为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的默认选择。

南华早报日内评论,外汇交易中心这一决定恰是在中美紧张升级之际做出的,目前中美在抗击疫情、涉港、涉疆、南中国海、中企在美运营等多个问题上矛盾重重。

(美元兑人民币走势,来源:南华早报)

华盛顿方面也在权衡是否对华出台金融制裁,一旦落地,可能限制中资银行与美企清算部分美元交易。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对此评论,中国需要为完全切断与美元的联系做好充分准备。

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挑衅和压制越来越多需要指出的是,就在美国游说催促与中国经贸、科技脱钩之后,金融脱钩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基本条件是增加人民币的交易量。

已经听到一些关于切断大陆或香港进入美国结算市场的风声也是出于这个理由,我们需要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金融资产。

张燕玲同时给到了几条建议,来促进人民币的使用,以减少中国对美元的依赖,诸如增加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交易量,启动特殊的国家基金以允许外国通过该基金进口中国产品来换取人民币。

她解释道,欧盟和日本之间的投资和贸易基本上是以地方货币结算,东南亚国家也在鼓励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本国货币,我们应当予以促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