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印局势最新消息!中国重申不承认拉达克 专家:中印距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还有相当距离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政府已重申不承认拉达克,该地区位于中印边境争端的中心,印度政府去年将其划为联邦领土。

此前,印度媒体本周报道称,印度最近在该山区完成了8座桥梁的建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10月13日)表示,中国不承认印度非法建立的所谓拉达克联邦领土。他补充称,北京方面“反对以军事控制为目的在边境争议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9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发表了几乎相同的声明。

去年10月31日,印度将其最北部地区划分为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两个联邦领土,以及与中国接壤的拉达克。自那以来,中国方面一直公开反对建立拉达克。

但直到上个月,中国才正式声明不承认该地区。赵立坚的言论以及在争议地区的大量驻军表明,中国和印度距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长达数月的对峙还有一段路要走。

“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不承认拉达克澄清了一个事实,即中国质疑印度在该地区行动的主权,而中国过去曾表示,它只是反对印度的行动,”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宇(音译)表示。

“在边界争端等有争议的问题上,外国需要提出反对意见,以建立国家惯例。拉达克成立后,中国当然会反对这一行动,但使用‘不承认’这个词,表明中国特别反对印度主权主张的制度化。”

印度西孟加拉邦国立司法科学大学法学助理教授Atul Alexander表示,中国方面最近的态度转变,反映出双方缺乏承诺,不愿“达成一项不改变现状、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协议”。

他表示:“只有有意愿重返谈判,才能取得进展。”

自今年5月中印争议边界爆发暴力冲突以来,中国和印度举行了多轮军事和外交会谈,但没有什么成果。在飞机、坦克和重型火炮的支援下,双方数万名士兵似乎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准备。

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教授斯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中国方面一再宣布不承认拉达克,这对印度不会产生什么影响,除非可能会激起该国的反华情绪。

他说,中国花了几十年才承认印度对锡金的主权。锡金与中国的西藏自治区接壤。

他说:“印度不会对中国关于边界地区哪些领土属于它的建议做出回应,在其他有争议地区,比如南海,印度对北京的主张更不公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