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欧最新消息!香港反对派议员宣布集体总辞 英国、德国发声谴责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4名立法会议员实时失去议员资格后,香港反对派议员胡志伟周三(11月11日)宣布,19名反对派议员决定集体总辞,并称明天将集体递交辞职信,与四名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的议员共进退。

在香港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所有反对党议员手拉着手,胡志伟说:“我们不能再告诉世界我们仍然实行‘一国两制’,这就宣告了它的正式死亡。”

中国早些时候通过了一项决议,允许香港行政当局驱逐那些被认为鼓吹香港独立、与外国势力勾结或威胁国家安全的议员,而不需要通过法庭。

不久之后,香港政府宣布取消四名议员的资格。此前,当局认为他们对香港的效忠没有诚意,因此禁止他们竞选连任。

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加剧西方对香港自治水平的担忧。1997年,英国结束其殖民统治,将香港交还中国时,香港按照“一国两制”原则得到了自治。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驱逐四名议员构成了对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述香港自由的侵犯。

“这种骚扰、扼杀和剥夺民主反对派资格的活动玷污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并破坏了香港的长期稳定,”拉布在一份声明中说。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批评中国解雇了香港议会几名支持民主的反对派议员。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表示,撤销香港立法会4名反对派成员的决定反映出一种“令人深感担忧”的趋势,这种趋势旨在破坏多元化和言论自由。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香港公民享有自由和公平选举的权利,享有《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和权利。”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权利必须得到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必须得到维护,他还补充说,中国已经做出了这样做的国际承诺。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敦促有关当局尽快为被推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设定新的日期。

声明没有提及任何进一步的措施或后果,如传唤中国大使,甚至对中国实施制裁。

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德国汽车制造商目前正受益于中国强劲的需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