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华为加拿大公司发声慰问孟晚舟被捕2周年 中国驻加大使:公道自在人心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2周年,其诉讼至今仍然在持续进行,华为加拿大公司特别发声慰问孟晚舟,支持她继续寻求正义与自由,坚信其清白并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也有同样结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周一(11月30日)也与孟晚舟通电话时称:“公道自在人心,正义必将来临。”

美国政府在2018年期间指控华为通过香港星通技术公司及汇丰银行账户与伊朗进行交易,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该指控也提到,由于孟晚舟未诚实告知汇丰涉嫌隐瞒事实,而在美国要求引渡的情况下,加拿大警方于同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随后该案件就进入司法诉讼。孟晚舟被逮捕后,中国在同年12月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因着孟晚舟被逮捕,中加关系陷入冰点,中国还判处另外2名加拿大人死刑,并暂停进口菜籽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表示,中国试图通过强制逮捕作为报复,但其进行强制外交的努力没有奏效。

华为加拿大公司在今天(12月1日)发表的声明写道:“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因美国政府寻求的引渡令被捕。在过去的两年中,华为对孟女士的清白都充满信心,并相信加拿大的司法系统可以得出这一结论。因此,华为将继续支持孟女士追求正义与自由。”

(来源:加拿大美通社CISION)

根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今天(12月1日)发表的使馆新闻引述丛培武与孟晚舟通电的内容说道:“你被加拿大方面错误拘押已有两年,我们对此十分挂念。我要强调,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将继续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尽快做出将你释放的正确决定,并确保你平安回到中国。公道自在人心,正义必将来临!请你坚定必胜信念,继续保持健康,我们期待你尽早平安回家。”

(来源: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官网)

南华早报指出,华为面对美国制裁最大的牺牲来自上个月末,宣布将其旗下的荣耀(Honor)手机品牌业务出售给30多家代理商和经销商的财团。任正非则是以离婚作为比喻,并表示有必要使荣耀的员工和其供应商不会被卷入与美国和华为的斗争中。

国际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技术咨询合伙人Paul Haswell表示:“美国对中国技术的关注始于孟晚舟被逮捕之前,而孟晚舟只是更大问题的其中一部分。华为别无选择,只能被迫进行内部调整,从而减少对美国采购的技术和组件过度依赖,并考虑能销售和经营的市场。最终,华为可能会从中受益,因为在逆境中经常会出现创新。”

加拿大皇家骑警中士Ross Lundie上周五(11月27日)在位于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最高法院作证,他是两年前负责温哥华机场加拿大警察支队的警官,他称逮捕飞机上的乘客是由于涉嫌“有据可查”(well-documented)的风险。孟晚舟在被逮捕前,曾被边境人员访问近3个小时后才被逮捕。

随着孟晚舟被捕,除美国外也有许多国家纷纷禁止华为在其国家网络设置5G设备。英国政府在周一(11月30日)宣布,电信供应商从2021年9月起禁止在英国5G网络中安装华为设备。他们此前就展开计划指出,2027年前将移除包括华为在内的具高风险性的电信设备,与其盟友美国站在同阵线并宣称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制定了英国禁止华为计划的路线图,以在电信安全法案提交到议会之前撤销华为设备。该项立法将建立国家安全权,从而使电信公司随时能针对华为等公司提供的资料实施控制。早在今年夏季,英国政府就禁止华为进入英国网络的核心部分。道登也强调,明年9月底实施的禁令除了维护先前安装设备外,其5G网络将全面禁止华为设备。他还发表了5G供应链多元化战略,概述英国政府将如何确保英国“不再依赖少数电信厂商”。英国政府此前的声明也提到,华为的市场份额将被限制在35%以内。

华为心声社区在11月26日发布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的讲话。任正非表示:“在美国的一波又一波严厉的制裁下,使我们终于明白,美国某些政客不是为了纠正我们,而是要打死我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