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欧最新消息!芬兰批准基于安全理由禁止电信设备新法 华为:芬兰采取更切合实际的5G法律措施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禁止国内电信供应商使用华为5G设备之际,芬兰议会在周一(12月7日)通过新法律,允许当局在基于“有严重理由怀疑使用该设备危害国家安全或国防”的前提下禁止使用电信设备,但未根据明令禁止任何国家的供应商。华为对此也发表声明回应称,芬兰采取更切合实际的5G法律措施来应对新环境。

瑞典和芬兰同样是北欧国家,但瑞典电信监管机构在10月份出乎意料地决定禁止使用华为与中心的5G设备,使得瑞典5G频谱拍卖因法院案件而处于停滞状态。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华为就持续成为两国之间争执的核心课题,美国表示华为的5G技术被用于北京政府的间谍渠道,但华为否认了这项指控。而新的芬兰法律规定,仅适用于网络的关键部分以及其网络流量。

欧盟早在1月就发布针对27个成员国的指导建议,称他们能从其电信网络的核心部分限制或排除华为等所谓高风险的5G供应商。芬兰品牌诺基亚(Nokia)和瑞典品牌爱立信(Ericsson)是芬兰国内主要电信供应商,但电信运营商Elisa和DNA OYJ也正在使用华为提供的零件展开在芬兰的5G网络推广行动。而在芬兰新法律生效之前所使用的网络设备,是能适用并追溯旧有的规定。芬兰法律也规定,如果明令拆除任何网络设备,则芬兰政府将需要支付赔偿。

华为发言人对此发表声明说:“不幸的是,当我们知道所有制造商的设备中都可能存在漏洞时,国际网络安全的辩论却只聚焦于中国企业。但是,我们看见芬兰法律采取了更切合实际的方法,他们将禁令侧重于设备而不是电信供应商。”

芬兰运输和通信部长Timo Harakka此前就强调,芬兰不会根据法律直接禁止华为及其设备。芬兰国会议员Johannes Koskinen向彭博社说道:“我们不会对任何一方提出指责,我们应该要做的是,确保我们不会因为任何强烈反对而采取行动关闭诺基亚的大门。”根据诺基亚首席执行官Pekka Lundmark所指,该公司已经赢得了因禁止使用华为设备而产生交易价值的43%。但诺基亚目前也活跃于中国,如果北京认为芬兰新立法不公平,则诺基亚有可能面临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的危险。

瑞典安全部门负责人Klas Friberg此前表示,中国是瑞典最大的威胁之一,指中国正通过广泛收集情报和盗窃技术研发成果,助推其经济发展和军事实力。他还表示:“这是瑞典在建立未来5G网络时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们不能在瑞典的安全上妥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回应道:“瑞典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禁令破坏了中国声誉,并且打击了中国的电信公司。”他也表示,瑞典应该采取客观、公正的态度,并呼吁对错误决定做出更正,避免对两国经贸合作和瑞典在中国的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金融时报在10月末指出,瑞典公民桂敏海因危害国家安全而被中国拘留判刑,使得两国处于紧张状态。桂敏海是香港书商,出版关于中国政治领导人的八卦书籍。瑞典城市已切断与中国的联係,斯德哥尔摩的商界领袖呼吁重新考虑两国关系。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市,该市正切断其与上海的联系。华为发言人表示:“我们从未对瑞典的网络安全构成威胁,也永远不会。瑞典政府排除华为,将不会使瑞典的5G网络更安全。相反的,该国的竞争和创新将会收到严重阻碍。”

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指出,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E)已经正式指定华为是不受信任的高风险供应商。邻国瑞典也不是北约(NATO)成员,但他们就禁止了华为和中兴在其网络中使用5G设备。面对华为的禁令,仅使得英国市场上的两个大型无线接入网(RAN)设备供应商活跃起来,也就是瑞典的爱立信与芬兰的诺基亚。尽管该禁令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提出,但根据NCSC说法,单靠两个供应商会给英国网络的长期安全性带来重大风险。英国已经宣布斥资2.5亿英镑用于5G网络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并且也成立新的工作小组来专门负责,寻找能够填补英国5G基础设施禁令出台后所留下的空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