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澳大利亚计划废除与中国江苏省研究协议 取消共享知识产权研究和数据抵抗制裁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考虑废除维多利亚州和中国江苏省之间在2015年签署的研究协议,取消共享知识产权研究和数据以研发创新商品。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12月推出的最新立法认为,研究协议的开发计划目前可能不符合国家事务的最大利益,而如果这些交易被视为有害,则澳大利亚能主动取消与外国列强的协议。

维多利亚州和江苏省的研究协议在2015年签署后,中国将向维多利亚州的大学和公司提供高达20万美元的赠款,以共享其研究和数据,双方也在2019年完成续签。澳大利亚国防部前中国分析负责人保罗·蒙克博士(Paul Monk)指出,目前与江苏省签署的协议将可能使得中国政府官员公然利用澳大利亚,而他认为中国政府持续推动这项协议,显示出中国能从澳大利亚身上获取部分利益,否则他们不会与澳大利亚共享知识产权研究新商品,而是会选择在中国国内进行。他说道:“与江苏达成的交易能使与中国政府有联系的公司获得澳大利亚知识产权,我们应该从中国政府近期的意图角度来审视。”

他补充说:“中国拥有迅速发展的高科技军事部门,并且无论私营企业或是中国政府都取得发展,我认为这显示出维多利亚州和江苏省的研究协议必须受到审视。我们必须自我审问,究竟我们将何种知识产权放到餐桌上,诱发中国不断寻求达成协议。与美国和英国等盟国政府的研究与开发协议不会构成类似的风险,因为我们能很明显知道一家澳大利亚公司究竟是由私人所经营,还是由政府所掌握。”

根据该项研究协议,中国前两轮赠款资助了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在制造和材料技术方面的研究、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学院所致力发展的乙型肝炎潜在治疗、迪肯大学用于采矿废水处理的膜技术、斯威本大学的3D混凝土印刷技术、墨尔本大学的生物有机肥料以及莫纳什大学的量子信息技术项目。该研究计划指南称,在项目结束后,中国和澳大利亚双方都将获得对现有背景和合作期间创造的新知识产权的实益拥有权。蒙克博士再说道:“任何与中国有关正常、开放、自由市场的经济观念都属于妄想,这是个军国主义的国家,重商主义的国家,其战略性企业都归政府所拥有,旨在增加其军事实力。”

伯内特学院伙伴关系副主任戴维·安德森副教授(David Anderson)也共同参与这项研究项目,旨在研发抗体检测以立即判断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和麻疹在内的医疗状况。他指出,研究所与江苏省的合作伙伴达成协议,以确保不会将背景知识产权作为该项目的转让条件,而这与计划指南相抵触。他说道:“指南中的知识产权条款的措辞有误,并且由于该协议涉及需要转昂拥有数年历史的知识产权,没有任何澳大利亚机构是会做出签署动作的。”

“维多利亚州和江苏省的合作关系已经持续了40年,这笔协议的签署显示出关系的延续,中国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而维多利亚州政府应该为此获得更多的成绩。这项研究协议为维多利亚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利益,而伯内特学院的中国合作伙伴将获得10%的财务收益,但并无法拥有最后的知识产权,所有项目申请者都必须与其合作伙伴就项目开展之前的知识产权安排达成协议。”安德森副教补充道。

维多利亚州州长(Daniel Andrews)因呼吁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中国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计划达成谅解备忘录而受到猛烈批评,联邦政府已经给维多利亚州3个月时间,以表明研究协议如何符合澳大利亚的外国利益。该州一带一路批评者指出,中国试图通过债务外交来增强其影响力,但维多利亚州政府表示,参与研究协议涉及到该州的贸易和就业。维多利亚州政府发言人称:“与江苏省的研究协议是关于推动创新和就业机会,我们希望联邦政府为中国和所有贸易代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提供所有出口商专业建议。”

蒙克博士则称:“中国正在表现出公然的侵略,并试图通过对包括煤炭和牛肉在内的出口进行贸易制裁来羞辱和逼迫澳大利亚服从。这些举动都是在两国外交发生争端后所引起的,也就是澳大利亚政府对新冠肺炎调查、人权和国家安全展开行动后所发生的冲突。”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也参与了这项研究协议,但该计划指南并未规定在项目结束后背景知识产权将会相互拥有。就在11月期间,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特汉(Dan Tehan)低调宣布将向澳大利亚科学家扣留18项研究补助金,直到安全干预措施对其进行审查为止。丹·特汉在与中国保持着紧张外交关系的背景下,担任起新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国民党参议员马特·卡纳万(Matt Canavan)则指出,中国提出的多项要求都与澳大利亚国内政策环境有关,而他们不会根据另个国家的需求做出改变,因此这干涉国内政策是不可能设定的标准,这将使得特恩很难修复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随着澳大利亚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状告中国增收大麦超额关税,该案也正式获得WTO受理展开调查,澳大利亚现任贸易部长伯明翰则表示,在持续的外交紧张关系局势下,必须重新展开与中国政府的对话,并且强调必须时刻抱持着希望。他在接受澳大利亚天空新闻(Sky News Australia)采访时说道:“中国应该也需要向即将新任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展现出愿意重启对话的态度。但事实是,政府和政府之间的接触以及中澳两国部长的接触挑战,已经能追溯到很多年前。这是中国方面的问题,因为他们不愿意坐下来好好洽谈,出现分歧要解决问题的方式是进行对话。我相信特恩将能扮演好贸易部长的角色,而且也能表现亮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