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台海最新消息!中国警告“台独”意味着战争 美国国防部:中国言论令人遗憾 已命令美军准备好履行区域安全承诺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解放军军机近期频频驶入台湾西南空域,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昨天(1月28日)警告“台独”意味着战争,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尔比(John Kirby)回应称,中国言论令人遗憾,台海情势没有理由演变成冲突,强调已经命令美军准备好履行区域安全承诺。

随着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台海与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升温,解放军驶入台湾西南空域更是警告意味浓厚。柯尔比说道:“北京的言论不符合美国履行台湾关系法下义务的做法,正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所说,美方会寻求能与中国合作的方式,但美国仍有打算履行的义务。”

柯尔比继续强调:“美国国防部信守对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公报的承诺,这点没有任何改变。正如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所指,过去数十年来美国对台承诺获得跨党派的支持,他任内也会同样支持台湾。我们有义务协助台湾自我防卫,这会持续下去。”

面对记者询问,美国是否准备好捍卫台湾抵抗可能的中国“入侵”,柯尔比不愿意回答假设性问题,但他表示:“美军在各方面都准备好履行我们的区域安全承诺。”

随着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后,各界都持续关注其对台军售的意愿。美国国务院宣布暂停对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军售项目,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台湾未列美国相关名单不受影响。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也强调,目前所有美国对台军售项目都按照相关程序进行。

拜登目前签署的行政命令要求国务院暂停前总统特朗普批准的部分军售,包括出售给沙特的弹药,以及价值230亿美元的阿拉伯大公园F-35匿踪战机包裹军售,以进行更缜密的审查。布林肯在就职后也指出,对任何新上任的政府而言,这样的检视工作是例行的任务,以确保军售能增进美国的战略目标。

针对中国制定“台独”顽固份子名单,台湾陆委会此前曾回应称,中国刻意操作极端偏激课题,意图侗吓台湾自我限缩审查,煽动两岸对立情绪,已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更伤害两岸人民福祉利益,只会徒劳无功,适得其反。台湾陆委会最后表示,台湾人民坚定既有的主体意识与价值理念,不会因威胁而让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克拉夫特上述言行严重干扰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对于美军战机频繁在台湾附近和南海上空活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表示,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美方一些政客在大选前为了一己私利,极力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甚至妄图制造意外事件和军事冲突,这种行径置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危于不顾,置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于不顾,置世界人民和平诉求于不顾,是极不得人心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