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地缘政治新战场!美国担心中国拉丁美洲影响力 台湾开设圭亚那代表处获美称赞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长期以来都担心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会加深,台湾外事部门宣布已经在圭亚那开设代表处,受到美国方面的称赞。圭亚那位置优越,临近中国主要盟友委内瑞拉,两国之间有着激烈的领土争端。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当局于1月11日与圭亚那政府签署协议,而所开设的台湾代表处被视为是使馆替代品。该部也指出,代表处目前已经开始运作,并强调圭亚那是拥有丰富采矿和石油资源的国家。中国则持续声称台湾是其主权领土,无法与他国展开外交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圭亚那传统上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该国外交大臣休·托德(Hugh Todd)表示,正在乔治敦(Georgetown)设置台湾贸易和投资办公室,为台湾和圭亚那的私营部门开展业务创造空间。他重申:“圭亚那没有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圭亚那也没有与台湾建立任何外交关系。”

美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则称赞台湾所签署的协议,表示圭亚那与台湾的更紧密联系,将在共同的价值观、透明度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促进圭亚那的合作与发展。据路透社指出,台湾目前仅与14个国家建立外事合作,而巴拉圭是其中唯一在南美的盟友。

中国长期以来都在缓慢地撤走台湾对圭亚那的支持,这促使美国方面感到愤怒。2018年,美国抨击萨尔瓦多放弃与台湾的外事合作,旨在支持中国的决定。美国称这变化使得华盛顿表达更紧密的关切,并警告中国正在提供经济诱因以寻求对台湾的威胁。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向记者表示,尽管美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紧张关系,而且美国与台湾的亲密关系不断发展,但美国仍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没有改变。该政策能追溯到1979年,当时美国开始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再承认中华民国。但截至目前,美国仍然拒绝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