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浙江多地出现“50年一遇”的干旱!宁波正式发布通知:今晚起实行临时限制供水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去年年底中国多个省份缺电消息频传,进入2021年以来,浙江、广东、广西、湖南、云南等地近期又传出缺水的消息。

应急管理部2月2日发布2021年1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2020年底以来,中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7成,且降水分布很不均匀。 其中,广西、湖南、云南等省区旱情初现,局地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浙江、广东等省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部分市县城镇出现供水紧张状况。

浙江旱情尤为严峻。据新华社,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浙江今冬干旱的直接原因是气象异常:去年9月下旬至今年1月20日,浙江省天气持续晴多雨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多。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减少超过7成,出现区域性、较严重的气象干旱,温州、台州、舟山等地的干旱重现期达到“50年一遇”。

多地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大幅缩减,居民区实施限时供水,不少地方的应急保障和引水节水能力经受着考验。

受旱情影响,一些地方还出台限制供水措施,温州乐清市从1月4日限制酒店服务、电镀、道路洒水、企事业单位供水,停止游泳场、浴场、洗车场等高耗水行业供水。杭州市临安区一处小区每隔4天就要进行一次降压供水。

据浙江宁波正式发布通知:宁波城区今晚(2月5日23时)起实行临时限制供水,为期半个月。

2月4日,据宁波发布消息,当天下午,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宁波城区实行临时限制供水的通告》。

通告称,2020年10月份以来,宁波市降雨严重偏少,供水形势日趋严峻,2021年1月1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为缓解宁波城区供水紧张状况,应急实施西线原水管道与毛家坪水厂联通工程,毛家坪水厂需暂停供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第35条和《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第36条的规定,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决定实施宁波城区(含六区)临时限制供水,通告如下:

限制时间:自2月5日23时至2月20日24时。

全市主要供水水源实行统一调度,控制宁波城区供用水总量。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量控制在125万吨/日以内;大榭、小港等转供水区域的日用水量控制在上月日均的80%以内。

市政环卫、园林绿化、景观用水禁止使用自来水,利用再生水或河网水替代。

加强用水大户、特种行业用水户限量用水的控制监管。对月用水量大于1.5万吨的企业,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对从事建筑业、酒店的单位,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对月用水量大于0.25万吨以上高耗水、高污染的印染、电镀、纸浆、皮革等企业,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70%;洗车、游泳池、水疗、桑拿洗浴行业的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60%。

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做好节约用水工作,日用水量不得超过上月日均的80%。如有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据气象部门介绍,这次旱情出现的直接原因是去年入秋以来气象异常。自去年9月21日至今年1月29日,浙江省天气持续晴多雨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07.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61%。

目前,浙江已启动水利旱情蓝色预警,做好引调水和水工程调度工作。 据统计,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已累计向杭州、绍兴、宁波、舟山供水6.3亿立方米;乌溪江引水工程向衢州、金华开展了5轮集中供水,目前已供水1.44亿立方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