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台海局势最新消息!路透:中国正采用这一最新武器对抗台湾 “灰色地带战争”不断升级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周五(2月5日)报道,中国大陆的挖沙船正蜂拥至台湾马祖群岛,迫使当地海岸警卫队24小时巡逻。这一策略是北京对台北不断升级的非常规“灰色地带”战争的一部分。

(来源:路透)

在所谓的“灰色地带战争”中,“挖沙”是中国用来对付台湾的武器之一。“灰色地带战争”需要使用非常规战术,在不诉诸公开战斗的情况下耗尽敌人的力量。自去年6月以来,中国的挖泥船一直在马祖群岛周围大量挖沙,用于中国的建设项目。

台湾官员表示,中国的目标是通过牵制台湾的海军防御,破坏马祖居民的生计,向台湾施压。

台湾官员和马祖居民表示,挖沙行动还产生了其他腐蚀性影响——破坏了当地经济,破坏了海底通讯电缆,并威胁到岛上的居民和游客。当地官员也担心疏浚会破坏附近的海洋生物。

海岸警卫队说,除了居住着13300人的马祖,中国大陆还在台湾海峡中线附近的浅水地区进行疏浚工作。台湾海峡中线长期以来一直是分隔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非官方缓冲区。

据台湾海岸警卫队说,去年,台湾在其控制水域驱逐了近4000艘中国大陆的挖沙船和运沙船,其中多数在中线附近海域。

在马祖,也有许多中国船只驶近台湾水域,但实际上并没有进入,迫使海岸警卫队不断保持警惕。

台湾顶级军事智库国防与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子云(音译)说,疏浚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灰色地带战略”。“一方面,你挖沙,但如果你也能对台湾施加压力,那也是很好的。”

路透称,挖沙只是灰色地带运动的一部分。中国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一直在使用其他非常规手段来拖垮这个2300万人口的岛屿。最引人注目的是:近几个月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在派遣战机对台湾进行威胁袭击。台湾几乎每天都出动军机来抵御威胁,这给台湾空军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台湾军方官员和西方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大陆的灰色地带策略意在消耗资源,削弱台湾武装力量的意志,并使这种骚扰变得司空见惯,世界对此逐渐习以为常。

一名调查此事的台湾安全官员表示,中国的挖沙行动是“他们对台湾的心理战的一部分,类似于他们在台湾西南空域所做的事情”,中国喷气式飞机正在那里入侵。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发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台湾声称北京方面允许挖沙船在马祖和中线附近进行“非法作业”是毫无根据的。该办公室确实表示,已经采取措施制止非法挖沙,但没有详细说明。

该办公室还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称,台湾当局正利用他们对岛屿附近海域的控制主张,“扣留大陆船只,甚至采取危险和暴力手段对待大陆船员。”

当被问及中国大陆的灰色地带行动时,负责监督对大陆政策的台湾大陆事务委员会表示,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骚扰”,目的是向台湾施加压力。该委员会表示,政府最近增加了对其水域非法疏浚的惩罚。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