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菲最新消息!菲律宾证实本月与美国会晤消除军事分歧 菲外交大臣:将向美重申对中国海事“战争威胁”担忧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外交事务大臣特奥多罗·洛辛(Teodoro Locsin)证实,该国与美国将在本月举行会议,旨在消除已有20年历史《访问部队协定》(VFA)方面的分歧,并强调将向美国重申对中国海事战争威胁的担忧。

马尼拉就中国通过法律允许其海岸警卫队向外国船只开火提出外交抗议,并将其描述为“战争威胁”。中国声称拥有大部分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而这是全球主要的贸易路线,其主张与菲律宾、文莱、越南、马来西亚和台湾的主张重叠。洛辛表示,他将继续在有争议的海域中寻求行为准则,秉持“永不排斥”美国,以确保华盛顿和北京在该地区之间的力量平衡。

就在今年1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强调,如果菲律宾在南中国海遭受到军事袭击,那《共同防御条约》(MDT)的重要性和其明确性将适用于处理该安全问题。而谈到《访问部队协定》,该协定提供美国法律框架,能派遣部队在菲律宾轮流作战。专家表示,如果缺乏该协定,那包括MDT在内的多项条约都很有可能无法执行。

菲律宾在去年11月第二次宣布取消终止《访问部队协定》的决定,旨在使其与华盛顿就长期互助条约进行合作。洛辛在接受菲律宾ANC新闻频道采访时说道:“取消终止是为了让美菲之间能继续努力,我正在缩小问题的范围,不久后我们将召开会议,并消除我们之间的任何分歧,这可能会在2月的最后一周达成,但我拒绝详细说明潜在协议的条款。”

洛辛继续强调:“如果因中国新法律而发生任何冲突事件,这将不仅仅是一场抗议。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生任何事件。起初我就说过,中国制定的是法律,这是一项毫无意义的国内法律,但经过一番思考,你会发现该法律可以应用于他们声称属于自己的地区。如果遭遇抵抗,他们将会开火,这对我来说是战争的威胁。”

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坚称该法律符合国际公约,并不专门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洛辛回应道,尽管保证该立法将不会“构成威胁”,但菲律宾反对该法律的抗议活动仍然存在。他补充道:“该法律没有确切的管辖区划界,是的,法律上没有确切的管辖区划定,但是如果有的话该怎么办?”

北京新的海岸警卫队法律还允许中国海岸警卫队人员“拆除”在中国宣称的珊瑚礁上建造的其他国家的建筑物,并登上和检查中国声称拥有水域的船只。菲律宾多名议员对此发出警告,更有议员将其描述为“随时可能升级的战争威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