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数字人民币挑战美元地位!彼得森国际经研所:需首先取代支付宝和微信 再考虑国际竞争条件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快速发展,面对着未来可能挑战美元的领导地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马丁·乔兹蓬帕(Martin Chorzempa)指出,数字人民币将需要首先取代国内的电子支付巨头,包括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然后才能考虑与国际美元进行竞争。

马丁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特别强调,目前市场有很多投资者都在谈论人民币数字化的驱动力,他认为数字人民币将需要先在国内发挥影响力,表示这从本质上来看,是央行与大型科技公司展开的竞争,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事情。中国央行持续开发数字人民币,预计将通过与现有支付应用程序进行交易的方式运作。随着在深圳和苏州进行试验后,北京最近在农历新年期间也发放150万美元,作为数字货币测试的一部分。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在2月6日公告,在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周年之际,为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加强冬奥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北京市围绕冬奥消费全场景,启动“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办活动。消费活动时间为2月10日至17日,刚好是新春期间,也等于发个意外红包给幸运的北京市民。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指出,下一步战略将会是围绕2022年冬奥稳定推进数字人民币方面,展开更多的试办应用,持续深化落实“两区”政策,不断完善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建设,提升北京智慧城市服务水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北京冬奥会支付环境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马丁说道:“促成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希望取代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应用程序和腾讯的微信支付,他们都是中国现有的巨头工具,目前处理中国国内约95%的数字支付。与全球大多数的主要经济体不同,移动支付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在中国盛行并取代现金,成为中国消费者支付的主要形式。中国是目前所有数字货币中,最先进推展的国家,值得一看。”

“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与以高价波动著称的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几乎能说是没有共同点。我想要表达的是,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水平很高,风险很低。其设计价值与任何常规的人民币都相同,因此不担心价格波动。只要在中国政府的认可下,在中国出售数字货币的中介机构,也将受到相当安全且严格的监管。”马丁补充道。

除了中国以外,瑞典也有望成为首批推出数字货币的先进经济体。自从脸书首次提出Libra加密货币,也就是现在的Diem加密货币,全球各家中央银行都出现“巨大的兴趣浪潮”,也担心大型科技公司“可能接管其货币”。对此,马丁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将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扩展。

日经亚洲新闻(Nikkei Asia)也撰文写道,随着新冠大流行的冲击,促使货币数字化的进展加速,全球央行越来越多地考虑发行电子形式的法定货币。去年10月,柬埔寨成为首个正式启动该系统的亚洲国家。从泰国到日本、到韩国,许多国家都正在进行研究和试验。考量到政府的国际化货币雄心,目前中国推动的数字人民币具有最大的潜力。

中国国内市场对数字货币并不陌生,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服务,在智能手机屏幕上扫描QR码,而不用费心寻找纸币和硬币,这与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大致相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