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缅最新消息!中国背后支持缅甸政变?中方:谣言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2月15日),数十名支持民主的抗议者聚集在中国驻仰光大使馆,高举着英文、中文和缅甸文的横幅,举着“中国可耻”的口号,谴责他们所谓的北京支持2月1日缅甸军事政变。

“缅甸的军事独裁是中国制造的,”一个标语写道。

(来源:推特)

关于北京据称支持缅甸军方夺取政权的部分猜测是由于中国拒绝明确谴责政变。这次政变发生在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与现任缅甸总司令闵昂·拉宁会晤后数周。

政变使缅甸的民主试验停止了,距将近50年的严格军事统治结束仅10年。它引发了大规模抗议和国际谴责,美国已经对领导政变的将军实施了有针对性的制裁。日内,英国和加拿大也宣布对缅甸实施制裁。

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官网,2月15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明确表示,对于此次缅甸政局出现的变化,中方事先并不知情。民盟和军队都同中方有友好关系,出现现在的局面完全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中方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陈海还对网络上一些涉及中缅关系的谣言进行了驳斥,包括所谓中国飞机运送技术人员来缅、中国帮助缅甸建防火墙、中国士兵出现在缅甸街头等,完全是无稽之谈,十分可笑。

近日,有很多诸如“中国在背后支持缅甸军事政变”等谣言在缅甸传播,并有缅甸民众因此称要抵制中国货物。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2月18日)表示,中方郑重、负责任地声明,网络上有关中方在背后动作的说法完全是谣言,其意图是挑拨中缅关系。

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缅甸友好邻邦,希望缅甸各方能以人民利益为重,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处理分歧,恢复政治和社会稳定。缅甸民盟和军队都和中方有良好关系,当前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

她同时强调,中方正在就当前局势对中国在缅企业和公民的影响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企业和公民为当地建设和中缅友好做出了贡献,希望缅方采取进一步措施保障他们的安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