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数字人民币新进展!腾讯与蚂蚁银行宣布参与首批测试 美媒:有利于在竞争者中获得优势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媒体Technode指出,腾讯和蚂蚁的在线银行将成为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的金融科技公司。尽管中国国内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研发数字人民币旨在抑制他们的影响力,但此举很可能会使得他们在竞争者中获得优势。

就在这项消息宣布的几周前,大型金融科技企业持续受到打击,蚂蚁集团与中国监管机构达成重组其业务的协议。而腾讯的微众银行(WeBank)和蚂蚁集团的网商银行(MYBank)将成为首批参与测试的私人在线银行,很快就会将数字人民币钱包加入其应用程序中。两家公司的数字支付应用程序相似,都是通过连接到不同的银行账户,并将资金转入钱包的方式运作。

市场研究公司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平台,分别占据中国数字支付市场的56%和38.8%。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在1月份发布的反托拉斯规则草案,他们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已经能被视为达到双头垄断(duopoly)的标准。

数字人民币的出现,将使得包括传统银行在内的其他金融参与者,能与腾讯和蚂蚁展开竞争。他们的竞争对手京东长期以来,都是数字人民币试验的重要参与者,甚至资助460万美元在苏州发行数字人民币。而据悉,部分上海的蚂蚁员工也持续投入数字人民币的参与工作。

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快速发展,面对着未来可能挑战美元的领导地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马丁·乔兹蓬帕(Martin Chorzempa)指出,数字人民币将需要首先取代国内的电子支付巨头,包括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然后才能考虑与国际美元进行竞争。

马丁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特别强调,目前市场有很多投资者都在谈论人民币数字化的驱动力,他认为数字人民币将需要先在国内发挥影响力,表示这从本质上来看,是央行与大型科技公司展开的竞争,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事情。中国央行持续开发数字人民币,预计将通过与现有支付应用程序进行交易的方式运作。随着在深圳和苏州进行试验后,北京最近在农历新年期间也发放150万美元,作为数字货币测试的一部分。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中,选择添加钱包的运营机构除了中国6大国有银行外,目前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都已经位列其中,这两家的状态为“即将开通”。腾讯和蚂蚁在成为数字人民币研发参与机构之一后,将按照中国央行总体安排稳步推进试点测试工作。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出,下一步战略将会是围绕2022年冬奥稳定推进数字人民币方面,展开更多的试办应用,持续深化落实“两区”政策,不断完善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建设,提升北京智慧城市服务水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北京冬奥会支付环境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中国国内市场对数字货币并不陌生,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服务,在智能手机屏幕上扫描QR码,而不用费心寻找纸币和硬币,这与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大致相同。上海地铁站内部分贩卖机已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功能,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付款。

除了中国以外,瑞典也有望成为首批推出数字货币的先进经济体。自从脸书首次提出Libra加密货币,也就是现在的Diem加密货币,全球各家中央银行都出现“巨大的兴趣浪潮”,也担心大型科技公司“可能接管其货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