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溯源新进展!世卫组织澳大利亚专家:武汉市场调查仅是首阶段 将前往欧洲搜集传播证据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界卫生组织(WTO)的澳大利亚微生物学家多米尼克·德怀尔(Dominic Dwyer)撰写专栏指出,中国武汉市场的调查访问仅是首阶段任务,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正式报告,并将前往欧洲调查新冠病毒在2019年初传播的证据。

针对未来溯源调查方向,德怀尔还表示,调查专家小组将继续测试武汉的野生动植物,还有其他动物存在病毒的可能性,以深入查明新冠起源的迹象。他说道:“我们将继续从经验中学习,旨在改进下次调查大流行的方向。不管病毒的来源如何,我们都已经派遣专业成员搜集流行病学的数据点、序列和起源。”

结束武汉市的首阶段溯源调查,国际仍然无法有明确的起源发现,而期间更是出现中美之间的争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就中国对新冠疫情处理不力向中国发出警告,强调缺乏透明度和坦诚是深刻的问题。面对着澳大利亚智库也因资讯不透明未将中国列入评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中国即时讯息发布专业高效,并逐步增加讯息发布频率,将持续支援国际防疫合作。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日前针对各国家和地区防疫进行评比,中国因被指控资讯不透明未列入评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建立起最严格且专业高效的讯息发布制度,第一时间发布权威讯息,速度、密度、力度前所未有。武汉市也从2019年12月31日起,依法发布疫情讯息,并逐步增加讯息发布速度。

面对着国际纷争,德怀尔说道:“世卫组织调查专家小组亲眼目睹,新冠疫情对许多个人和社区的影响,我们在为期四周的调查访问中,持续与中国同行、科学家、流行病学家和医生进行交谈。我们每天与他们会面长达15小时,因此我们成为同事,甚至是朋友。关于围绕着新冠疫情的政治因素,国际上已经有着很多的报道,这使得人们很容易忘记,这些调查背后是真实的人。”

德怀尔谈到武汉调查的总结,他在专栏中主要统整出:

一、不排除动物起源理论,但不肯定最初出现在武汉市场。对湖北省的蝙蝠和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抽样检查中,至今尚未发现新冠病毒。也有证据表明,某些被驯养的野生动物,也可能容易患上新冠疫情。但武汉市场关闭后,没有任何动物产品抽样检测呈阳性。

二、冷冻食品传播理论,尚未完全被排除。目前出现的理论还包括“冷链”假说,也就是新冠病毒可能是通过耕种、捕获、加工、运输、冷藏或冷冻食品,而传入武汉市场中。由于未经证实,而且也无法掌握其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传播,因此无法定论。

三、新冠病毒极不可能从实验室传播出来,在调查专家小组的溯源选择中,此选项最具有政治敏感性,而小组成员最终得出的结论,就是这极不可能发生。调查小组参观了武汉病毒学研究所,期间运行良好,并充分考虑员工的健康。

专栏最后,德怀尔也特别强调:“中国武汉和其他地区因着新冠大流行的冲击,将会承受长达数十年的身心影响,包括持续感受到绝望和焦虑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