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两岸关系最新消息!蔡英文调动台军与陆委会人事布局 中国国台办最新回应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宣布,任命邱太三为新台湾陆委会主委。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回应称,“这位先生”刻意将“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混为一谈,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混淆,蓄意嫁接。他强调,民进党当局试图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新花招。

马晓光重申,中国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1992年经由香港会谈和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示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以及认知各有不同。

“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在共识中,双方都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马晓光补充道。

邱太三曾在2014年担任台湾陆委会副主委,今年获得蔡英文指派担任主委,他认为两岸情势紧张仍需要进行交流,承认未来将面临更困难的挑战。他说道:“台湾能否确保民主机制的延续,台湾当局责无旁贷。我会秉持着蔡英文的指示,在坚定的台湾民主原则下,面对后疫情时代两岸交流也会恢复,势必要能有系统性的推动和建置。”

至于中国大陆所坚持的“九二共识”,邱太三则回应道:“台湾人民是无法接受的,未来如何处理这些争议,我将务实看待。如果你做一件事情没办法达到效果,还产生反效果,那你还会继续做吗?我实在无法理性的去理解,所以希望两岸都能务实看待未来的交流,这才是重点所在。”

“这段时间有很多两岸好朋友、两岸人民共同的期待,期待两岸未来能够春暖花开,无论如何赴汤蹈火,我都在所不惜。”邱太三说道。’

针对邱太三期待两岸春暖花开,马晓光则表示,单纯讲春暖花开是不足够的,要思考为什么有过春暖花开,为什么曾经的春暖花开局面被民进党当局摧残,最终变成秋风萧瑟。他认为,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涉及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他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

而面对着台湾将其所说的论调视为中国大陆释出善意,马晓光回应说:“我们对于台湾内部的人事变动没有评论,关键是看你的政策和行动。古人说,换汤当然最好还换药,如果仅仅是换汤不换药,这个病恐怕还是治不好。最终民进党当局拿出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这是关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