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日最新消息!日本外交大臣敦促中国采取“积极行动” 保障香港与新疆维吾尔族人权与自由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发表最新声明,敦促中国采取积极行动,以保护香港和新疆地区的人权和自由,称前者被指控侵犯民主,后者则是剥削人权。这也意味着,日本选择加入西方国家的批评,携手美国与加拿大向中国施加压力。

茂木敏充在联合国高级别会议的视频中说道:“日本对香港和新疆地区最近的局势深感关切,并强烈敦促中国采取积极的具体行动。自由、尊重人权和法治等普遍价值观,也必须在中国得到保护。我们也对缅甸局势表达严重关切,缅军于2月1日发动政变,防暴警察向示威者开枪,在该国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杀害2名示威者。我们敦促释放被拘留者,包括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并迅速恢复该国的民主政治制度。”

前印度情报官员拉马尼·哈里哈兰上校(Ramani Hariharan)认为,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会在四国机制(Quad)对中国采取不太自信的立场,对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态度有所转变。他指称:“四方机制的每个成员不单单都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而且在多边的影响上都有自己的战略重点,因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增强其军事和经济的战略实力。”

“与四方机制和印度太平洋战略相比,中美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因此,美国可能不急于在四方机制扮演领导角色,除非他们拥有结构合理的组织大纲,否则将可能面临问题。”哈里哈兰补充道。

中国海警船日前频繁驶入钓鱼岛海域,日本保安厅持续派遣军舰追踪监测。随着中日紧张局势升高,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美方关切中国持续藐视国际规则的行为,强调将深化与盟国和合作伙伴的合作,采取军事行动强化秩序。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尔比(John Kirby)在电话记者会上回应道,美方目前并未与日方针对此事展开讨论,但美方认为任何国家无论大小,主权都应该被保障且不受到威胁,并能依循公认的规则与规范追求经济成长。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本月早些时候称,日方真的很遗憾看见中国的军事行为,难以容忍这样的事情,并强调中国海警船的行为已经违反国际法。他表示,日本政府已经通过外交管道向中国政府表达抗议。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也指出,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表示,2018年在广州被拘留的1名日本男子在服刑满3年后,已经被释放并返回家园。日本最高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日本政府将竭尽所能支持该男子的安全返回。该男子此前在访问广州市期间,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拘留。

加藤胜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目前有8名日本公民被关押在中国,其中7名已经做出最终判决,另1名则正在接受司法审判。日本再次呼吁,中国需要确保其司法程序透明化,并将继续推动中国早日将他们返送回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