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莫里森拒绝谴责中国对新疆“种族灭绝行为” 澳参议员:跟随加拿大提动议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加拿大和荷兰都通过动议后,澳大利亚参议员雷克斯·帕特里克(Rex Patrick)指出,他将寻求参议院其他议员支持,旨在承认中国对待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种族灭绝行为”。而截至目前,莫里森仍然拒绝承认中国侵犯人权,并拒绝对新疆问题做出定调。

帕特里克的动议草案提到加拿大下议院上周采取的步骤,以及美国总统拜登的新政府将延续早前的决心,也就是谴责北京当局对维吾尔族人民的行为。该草案提出,澳大利亚参议院“同意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待遇构成灭绝种族罪”,呼吁中国“立即停止在拘留中心的酷刑和虐待,废除大规模拘留营软禁和强迫劳动的制度”。

在报告中,帕特里克也强调更细节性的内容,敦促中国停止所有强制性的人口控制措施,结束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地区宗教和少数民族的迫害。澳大利亚主要政党有可能会试图否认帕特里克的动议草案,或是以复杂外交政策问题为由拒绝其动议。

针对草案将要受到考验,以及澳大利亚参议院拥有不同声浪,帕特里克还是坚持认为,澳大利亚有必要在国际局势中保有立场。他在接受英国卫报(The Guardian)采访时说道:“我们现在看到国际上有国家纷纷站出来,宣布谴责新疆正在发生的种族灭绝事件,澳大利亚需要参与其中。”

“最重要的是,目前已经有一系列国际公认的事实,促使其他国家的政府以各自的方式做出正面回应。要知道,我们与站起来的部分国家分享着价值观,而由于中国的外交和经济实力,我们需要多边应对。”帕特里克补充道。

尽管莫里森政府迄今仍拒绝将新疆问题描述为“种族灭绝”,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此前对有关系统性虐待的报道表达高度关切。她在本周向澳大利亚天空新闻(Sky News Australia)表示:“我们对新疆问题有稍微不同的做法,我的意思不是以学究或语义的方式,而是英国和加拿大都有不同的机制来做出这样的声明,美国也的确如此,我们正在朝着这方向进行研究。”

加拿大议会本周投票承认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的行为属于“种族灭绝”,而美国国务院在1月份宣布,中国对新疆地区进行了“种族灭绝行为”。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也表明立场,称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人道主义罪行,正在中国工业范围内进行。佩恩则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呼吁中国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以适当方式进入新疆进行维权调查。

澳大利亚参议院处理帕特里克的动议草案结果,将很可能影响或加剧中澳关系恶化。但澳大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埃莱恩·皮尔森(Elaine Pearson)认为,英国、荷兰和加拿大最近所发表强而有力的言论,应该鼓励莫里森政府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旨在解决新疆地区的问题。他提出建议称,澳大利亚能支持通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建立新的监督和报告机制。

莫里森目前面临其后座呼吁与台湾谈判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参议院将就此进行投票,这也是中澳之间高度敏感的问题。昆士兰自由党国民党参议员马特·卡纳万(Matt Canavan)表示,新西兰已经与台湾达成贸易协定,澳大利亚与台湾达成贸易协定将会具备更深层的意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