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关系!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拜登组织联盟制衡中国竞争 延续特朗普政策可看出“中国焦虑”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召开会议称,美国总统拜登在宣誓就职后,迅速组织联盟制衡中国竞争,“换汤不换药”延续前总统特朗普的政策,目前已经能看出中国方面出现焦虑。资深研究员易明(Elizabeth Economy)也指出,拜登与盟国所涵盖的议题层面,很可能带出比特朗普时期更多的问题。

易明谈到近期中美局势的变化,认为拜登政府深知中国威胁,重返特朗普政府退出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有助于在联合国等凝聚支持力量。美国与盟国强化合作之际,北约(NATO)对亚太安全事务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将可能促成欧洲与亚洲的美国盟邦形成联盟,旨在制衡中国的崛起。

“中国表面上寻求与美国在气候变迁等领域的合作,实际上担心拜登政府同样强硬,且积极重塑国际领袖的形象,可能带来比特朗普政府更多的问题。我很看好美国对华政策,拜登政府持续对中国大量货品加征关税,未迅速抛弃特朗普所有政策,是明智之举。尽管拜登重开与中国合作的大门,但以符合美国利益为前提,意味着美方不会为合作而合作。”易明补充道。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此前表示,有人鼓吹美国调整策略,联合盟友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重建平衡和秩序合法性。他认为这种调整能说是换汤不换药,很可能重蹈覆辙,促使新的失衡出现,进一步扰乱地区秩序。易明对此回应道:“只要有人断言某件事情会失败,那就代表他们其实在担心这件事情。”

参与会议讨论的还有避险基金桥水联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达里欧(Ray Dalio),他长期以来都看好中国发展,此次研判北京最终目标并非征服对手或输出体制。他说道:“中国想要使得经济与国力强盛,进而发挥其影响力,作战最佳方式并非打仗,而是提升实力后向对手展现,让他们失去对抗的动机。”

另名与会的耶鲁大学史学家肯尼迪(Paul Kenedy)则指出,北京未抛弃韬光养晦,愿意花费时间对症下药,解决西方国家所发现的弱点,积极建造航空母舰就是最佳实例。他认为,中国不着急与美国为敌,将把拜登上台视为强化自身实力的机会。

易明最后也谈到台海局势,警告说两岸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中国吸引力不足以说服台湾人民,那北京很可能会在增加台海军事威胁,提醒美国和其他重要民主国家都必须做好因应准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