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大陆禁止台湾菠萝申诉世界贸易组织?台湾经济部门:仍在沟通中 将由经贸谈判代表做最后决定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大陆宣布自3月起,全面禁止台湾菠萝进口。针对是否该问题搬到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申诉,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表示,目前仍在与有关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将由台湾经贸谈判代表办公室做出最后决定,并向全体台湾人民公布结果。

被询问到台湾向WTO申诉中国大陆有关菠萝进口限制,有台湾经贸专家提出质疑,认为如果遭到陆方反控,称台湾目前对中国大陆多达600多项农产品设置进口限制,是否会产生更大影响力。王美花做出正面回应称,目前这方面的问题,需要由台湾行政部门下的经贸谈判代表办公室(OTN)来主持,邀集有关单位进行讨论,视结果再决定未来方针。

民进党立法委员许智杰则指出,中国大陆故意使用莫须有的病虫害罪打压台湾菠萝,呼吁应该向WTO提出申诉,惩罚中国大陆违反公平贸易的行为。而王美花则补充道:“目前台湾农业委员会仍在密切沟通中。”

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强调,台湾人民需要同心协力,共同促进菠萝销路,包括台湾当局和民间都大量采购,将使得销量比销往中国大陆更高。他表示:“台湾菠萝品质好,甜度也非常好,台湾人民非常喜欢,因此90%以上的销量都是属于内部使用。在此件事情后,菠萝相关的营业单位能吸取经验,制作更多不同种类的产品,像是菠萝干、菠萝酥、菠萝酒等,促进菠萝销路。”

当被询问到外销管道如何拓宽,苏贞昌回应称:“这件事情以后,国际重视也看到很多出口商把握良机,销往日本的菠萝数量就大大增加,台湾当局也努力达成外销目标。”

苏贞昌在脸书帖文写道,台湾菠萝每年产量达到42万吨,其中有大约10%被销往中国大陆。台湾当局此次将出资台币10亿元,除了要替4万多吨菠萝找到销路,更要替更多农民打开市场,创造外销其他国家的机会。

他提到,台湾当局将通过多元行销策略,使用外销奖励,鼓励业者出口菠萝到其他国家,也透过国际行销拓宽市场,目标是达到3万吨。其次是台湾内部行销,自己的菠萝自己挺,强化企业和各大通路采购,3天内已经有超过6600吨的台湾订单涌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