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中国威胁澳大利亚国家安全“荒谬” 中国驻澳公使:中国朋友形象被严重抹黑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驻澳公使王晰宁指出,澳大利亚质疑中国威胁其国家主权和安全荒谬,没有任何证据能支持该理论。他也强调,澳大利亚目前充斥着怀疑的氛围、粗俗的政治口号和捏造的论点,使得中国朋友形象被严重抹黑,中澳关系蒙上阴影。

出席中澳工商业委员首都分会庆祝牛年新春晚宴上,王晰宁说道:“由于新冠疫情防疫要求,我们去年一年里无法见面。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们的友情发挥作用。通过艰苦的努力,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恢复了生产,在2020年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澳大利亚全国特别是首都领地的防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令人遗憾的是,经过过去一年,我感到现在在澳大利亚,做中国的朋友越来越难了。”

“我和我的同事收到许多澳大利亚朋友,包括从未谋面甚至不知名的朋友给我们、给中国人民发来的信息,表示支持和鼓励,令我们十分感动。我们把这些支持和鼓励的信息放到使馆脸书上,但是澳大利亚那些知名的媒体、报纸和电视都没有报道。他们关注的、报道的是所谓有中国背景的企业囤积防疫物资、造成澳市场供应短缺。这些说法在一段时间里甚嚣尘上,但最终被证明完全是无稽之谈,有些明显是蓄意造谣,还遭致当事方起诉。但不幸的是,伤害已经造成了,中国朋友的形象被严重抹黑了。”王晰宁补充道。

针对粗俗的政治口号,王晰宁指有部分中国的老朋友被戏称为“熊猫拥抱者”(panda-hugger)。该词原本曾是赞美的用词,但现在却夹杂着贬义。他说:“仿佛对中国友好成了一桩罪过,只有对中国吹胡子瞪眼,才是澳大利亚人应有的姿态,才能赢得民心。今天在澳大利亚,做中国的朋友太难了。朋友们需要坚持,需要毅力,需要相互扶持,需要携手共进。我们愿意同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努力,共迎中澳友谊的下一个春天。”

王晰宁认为中国政府的批评者在挥霍中国投资的聚宝盆,强调这是从澳大利亚多数劳动力来之不易的商品。他说道:“历史证明,成为中国的朋友是明智和有远见的,你的子孙将因为你成为中国的朋友而感到自豪,他们将从与中国的关系中受益。而那些因着自身利益,蓄意破坏中澳友谊的人,将被历史所抛弃。他们滥用手中的力量,对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朋友们造成严厉的打击。”

去年,中国对澳大利亚商品发起一系列贸易制裁行动,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对新冠病毒进行独立调查,并批评中国在香港采取的行动后,包括葡萄酒、煤炭和海鲜在内的多个行业都受到影响,其出口额超过100亿澳元

中国大使馆也在去年11月发布申诉清单,内容涉及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言论自由和人权主张,表示莫里森政府需要做出更改,以使得两国部长层级的同行能重启对话窗口。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澳经贸投资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长期以来,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投资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去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长3.3%的背景下,对澳投资却断崖式下降,其中原因值得澳方认真反思。近年来澳方多次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否决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项目,动辄对两国各领域正常的交流合作无端设限,严重影响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信心。这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做法与澳方一贯标榜的市场规则和自由竞争原则相悖,对澳方自身利益及声誉也造成损害。澳政府应采取措施,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提供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投资环境,为中澳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便利条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