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台海局势!台湾外事部门证实:蔡英文尚未与拜登通话 但美国对台支持仍坚如磐石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就职至今,都尚未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通话。但他强调,美国对台支持态度仍然坚如磐石,美国行政部门也持续向台湾承诺,长期以来都没有改变或转向。

台湾民进党立法委员赖香伶提出质疑,指台湾在宣布进口美国含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猪肉后,双边合作是否就处于停滞的状态。吴钊燮对此回应称,美国与台湾的后续贸易谈判,台湾外事部门仍在持续努力,但美国新任的“沙皇”贸易代表尚未就任,要等到美国国会确认后才能进入细节说明。

吴钊燮也强调说:“(拜登)电话没有打,但台湾人民乐见美国的行政部门与国会提供支持。美国行政部门和美国国会支持台湾的程度不相同,但有关行政部门方面,他们不断的跟我们强调、承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而且这个态度没有改变过。”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蒂凡尼(Tom Tiffany)和佩里(Scott Perry)在2月26日所提供的同决议案中,呼吁美国放弃此前所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转而承认台湾,而不是受到中国治理或是其领土一部分的客观事实。对此,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当局感谢美国议员的提案,具体展现美国与台湾友好关系,以及美方对台湾的支持。

蒂凡尼在去年9月也曾提出类似提案,但未能在上届美国国会结束任期前,被编排进入委员会决议。共同决议提案获得国会两院通过后,将分别送往参议院秘书长、众议院议事员进行签署。由于此类决议案不会交到总统签署,因此不具有法律效力,仅代表着国会立场。

欧江安也补充道,台湾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维持着友好关系,沟通管道顺畅,将就台湾对美国猪肉与牛肉的进口限制问题,持续与美方沟通。台湾外事部门也将配合台湾农业委员会等主责单位,妥善处理美国与台湾共同关切的问题,深化双边贸易往来。

谈到新任美国贸易代表,拜登提名的贸易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本周再表态,称将确保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对华关税具有正当性,暗示关税政策难做出调整。她也承诺将打击一系列不公平的中国贸易和经济做法,并寻求将中国的审查制度视为贸易壁垒。

恢复与盟友和贸易伙伴的脆弱关系,也将成为拜登与北京打交道的战略环节,该战略旨在“解决由工业产能过剩造成的全球市场扭曲”。报告称,保护美国工人和农民将成为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并实现拜登的竞选承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