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争端升级!澳大利亚华裔面临新歧视困境 民调:新冠大流行和外交关系的责任归咎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华裔在中澳紧张局势下,正面临新的歧视威胁和人身攻击。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3月最新民调显示,超过1/3的澳大利亚华裔面临歧视,而其主因是新冠大流行和外交关系的责任归咎。

民调结果表明,有37%华裔受访者提到由于其传统而受到欠佳待遇,而有60%的受访者认为新冠大流行是其中主要的因素,认为是外交关系紧张所导致的有52%。从重叠性来看,他们都因着两国关系出现裂痕而受到歧视,也表明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展开新冠溯源的国际调查后,澳大利亚华侨自去年就持续面临威胁。

根据反歧视运动Stop AAPI Hate,美国去年报告2808例反亚洲仇恨事件。随着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中国也已经发出官方警告,告诉公民不要前往澳大利亚,并强调将可能遇到暴力或歧视事件。前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伯明翰则否认称:“我认为将澳大利亚比喻为不安全的旅游国家,是毫无事实根据的。”

洛伊研究所也指出,大多数澳大利亚华裔受访者在谈到归属感时,还是给出中等程度的认可,称他们都认为自己的文化被社区所接受。尽管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两国在去年持续面对着贸易纷争。中国针对澳大利亚商品实施一系列贸易制裁,而澳大利亚则是将大麦问题带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国际舞台,预计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解开争端。

回顾去年,自由党参议员埃里克·阿贝茨(Eric Abetz)公开要求审查澳大利亚华裔,并在针对澳大利亚侨民社区所面临的问题上,明确谴责中国政府干预澳大利亚内政。华裔Ousmond Chiu是当时的见证者,他表示阿贝茨的做法完全是在贬低华裔,感觉像是对忠诚度的考验。

澳大利亚的国际签证计划,正通过与中资签证公司办理,从而引发对敏感信息安全性的内部审查。随着社会担忧加剧,澳大利亚内政部已经在最近几周内,对其在中国提供的签证服务进行尽职调查。

VFS Global核心业务是向43个国家或地区的澳大利亚人提供签证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促进2.26亿个签证。据悉,该公司已经将在中国的加拿大业务分包给北京双雄对外服务公司。而经过调查,北京双雄由中国北京公安局所有。由于中澳紧张局势加剧,再加上拘留批评政府的公民案例出现,促使澳大利亚人民对签证的安全性担忧加剧。

澳大利亚民政事务总署指出,尽管VFS Global与中国政府有联系,但审查发现并没有存在安全问题,已经确保没有数据受到损害。发言人说道:“公司无法在中国获取签证数据申请资料,或是申请者的个人隐私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澳大利亚华裔亿万富翁周泽荣(Chau Chak Wing)提告澳媒诽谤近期胜诉,激起澳大利亚国内有关北京影响力的辩论。南华早报指出,澳媒报道仍在质疑其忠诚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报告,以及社会对中国日益崛起的负面情绪增长,中国干涉澳大利亚的辩论已经变得政治化。

周泽荣旗下拥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News)、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时代报(The Age)的九号媒体(Nine News),其前身称为Fairfax媒体。他以诽谤罪起诉,指节目将其描绘成腐败的中国共产党间谍,最终法官判定胜诉需赔偿59万澳元

悉尼科技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教授Wanning Sun表示,有关中国学生间谍和华为5G等的反华报道,也呈现与周泽荣相同的媒体追逐现象。过去一年里,中澳之间的关系跌至新低,中国对堪培拉政府执行一系列贸易制裁举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目前仍面对着国内压力,要求就新疆人权问题到南中国海课题,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