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大陆禁止台湾菠萝新回应!台湾行政部门:沟通大门仍然敞开 未解决将提高日本外销销量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海关以新冠检疫为由,宣布禁止台湾菠萝进口。台湾行政部门农业委员会主委陈吉仲受访时强调,台方的沟通大门仍然敞开,已经联系中国大陆,正等待回应。他强调,如果未能有答案,将提高日本外销销量解决问题。

陈吉仲前往菠萝供应商会议进行视察,也亲自了解外销分装的处理过程。针对台媒记者询问,他表示两岸的防疫管道仍在持续沟通中。他说道:“日前中国大陆海关3月1日片面暂停台湾菠萝进口,其实台方第一时间就展开联系,但他们则回复说,基于法令和农业生态的影响等因素,仍做出禁止进口的决定。”

“如果双方愿意坐下来仔细详谈,包含视讯等任何形式,只要有助于解决问题,台湾不会排斥,正等待中国大陆方面的回应。现在仍就两岸的动植物防检疫管道,持续与对方沟通,希望尽速解决暂停菠萝进口的争议。”陈吉仲补充道。

他也指出,很感谢台湾各界愿意在事件发生后,支持台湾本土农民的产品,包括消费者、生产者、通路业者等等。针对未来如果中国大陆政策不变,陈吉仲强调台湾农产品是优质的,菠萝外销到日本市场,近年来大幅成长,因此出口到日本可以从目前的3500吨提高到5000吨。

被询问到日本拓展商机的看法,陈吉仲也说道:“我希望大家能从国际经贸角度来看待这次事情,目前台湾菠萝外销至日本超过3500吨。台湾农业委员会认为提高销量到5000吨并没有问题,将积极把菠萝外销到其他市场。”

他特别向外界及台湾贸易商说明,呼吁少数不符合实际状况的报道,希望外界或贸易商能第一时间征询农委会,以讨论后续的应对做法。

为解决台湾农民困境,台湾防务部门也宣布,将会鼓励台军所属的伙食团购买菠萝。而如果台湾当局有任何新政策,台军也将全力给予配合。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史文顺表示,台军会努力鼓励士兵所属的伙食团进行购买。

台湾国民党表示,已经认购400箱台湾本土菠萝,并将捐赠给中低收入户和弱势团体。国民党书记长周胜考表示,尽管两岸关系紧张,但菠萝销售是经济问题无关政治,中国大陆拒绝购买菠萝受伤的是台湾果农,也将促使菠萝滞销价格崩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