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的形象持续下滑?通过疫苗外交扩大影响力?北京冬奥会能否如期举行?郭卫民最新回应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3月3日(星期三),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会议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其中回应了一些“敏感”问题。

关于冬奥会方面,有记者提问:北京冬奥会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注意到有外国政客鼓动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在受疫情影响下,北京冬奥会能否如期举行?

对此,郭卫民回应称,个别外国政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企图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这些做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我们相信这样的举动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徒劳的,也是注定不会得逞的。最近我们都看到一些报道,国际奥委会、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一些国家的奥委会以及国际社会的一些企业界人士都对这种声音提出了反对。

郭卫民还指出,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据悉新冠肺炎疫情给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创新工作方式,科学合理地调整工作安排,在完成筹办任务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风险。

关于中国的形象问题,有记者提问称:两年来,在处理新冠病毒大流行、新疆、香港等问题上持续有一些争论,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的形象持续下滑,例如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从47%升至73%。是什么出了问题?

对此,郭卫民回应称,现在有一些国际民调对中国的国家形象进行评价,情况是多样的,它涉及到是哪一个民调机构、调查的范围、调查的具体对象、数据等多种因素影响,情况也是多样的。“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反华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对中国大肆抹黑,编造谣言,混淆视听,这对部分美国民众和西方民众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关于疫苗方面: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台记者提问,在全球疫苗竞争中,中国的新冠疫苗备受关注。有人质疑疫苗实验数据的透明度以及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有人认为中国正在优先向其他国家出口疫苗,通过“疫苗外交”获取更大影响力,而不是专注于在国内推广疫苗接种。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郭卫民回应称,“中国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关部门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上市申请和附条件批准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与世卫组织和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要求基本是一致的。”

他介绍称,先前在中国附条件上市的中国国药集团和北京科兴公司的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这两种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都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相应标准要求和我国技术指导原则要求。近日,国家药监局又附条件批准两种疫苗上市注册申请,这两种疫苗从研发到生产也是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程序进行的。

至于出口疫苗的目的,郭卫民指出,“有人质疑中国是想利用疫苗出口来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这种说法是十分狭隘的。”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疫情,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