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局势再有警告!布林肯与巴拉圭总统电话会议:应持续与台湾民主合作 无视中国施压转向北京立场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巴拉圭总统阿贝多·贝尼特斯(Mario Abdo Benitez)进行电话会议,警告后者应该持续与台湾民主合作,并无视中国要求转向北京当局的施压。他也强调,目前疫苗短缺的情况下,巴拉圭应该与台湾联手对抗新冠疫情。

随着巴拉圭因缺乏药品和重症监护床,加上疫情加剧而缓慢推出疫苗,该国抗议活动持续越演越烈。阿贝多面临着民众要求他下台的呼吁,截至目前巴拉圭已经确认180000例确诊病例和3456例死亡。他们仅获得4000剂俄罗斯Sputnik V疫苗,还有20000剂的中国科兴疫苗。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道:“美方认为巴拉圭必须继续与包括台湾在内的民主区域和全球伙伴合作,旨在克服这场新冠疫情大流行,打击腐败并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值得关注的是,巴拉圭是台湾在南美洲唯一剩下的外事盟友。

台湾外事部门欧江安则回应道:“台湾与巴拉圭有着牢固的友谊,台湾当局将秉持着遇到困难时团结的精神,并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力协助盟友对抗新冠疫情。”

巴拉圭GEN电视台于3月1日“巴拉圭英雄日”时,将友谊英雄奖颁赠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感谢台湾当局协助抗疫、提供奖学金、推动教育交流等合作计划。该奖项主要颁赠给对巴拉圭的卓越贡献者,而蔡英文是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外部人士。

台湾外事部门指出,巴拉圭借此奖项感谢蔡英文通过双边合作计划,致力于巴拉圭教育和民生福利发展,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台湾第一时间提供巴拉圭防疫相关物资及防疫经验,协助巴拉圭人民对抗疫情。

回顾去年7月,阿贝多拒绝中国提出要巴拉圭转换外事承认的提议。当时,巴拉圭的新冠确诊病例较少,两个月后却开始激增。台湾英文新闻(Taiwan News)援引多名政治专家所指,中国可以利用这一局面,大幅提供更多国产疫苗,以换取与台北的关系而转而支持北京。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上世纪40年代末台湾问题因内战产生以来,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一直坚定,从来没有改变。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道:“对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三点: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第二,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