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大陆禁止台湾菠萝最新消息!台湾成功拓展加拿大外销市场 台侨委会:美国支持但不开放进口 鼓励侨民改买加工品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大陆禁止台湾菠萝进口后,日本和澳大利亚增加采购量表达支持。为寻求市场多样化,台湾高雄农业局证实,今年首批菠萝已经装柜运往加拿大,再转销至温哥华地区。台湾侨务委员会则表示,美国支持但碍于法令无法进口生鲜菠萝,鼓励在美侨民能该买菠萝加工品。

台湾高雄农业局代理局长王正一表示,台湾菠萝将进入盛产季节,当局已经制定外销分流6大措施,确保农民销量不受到中国大陆禁令的影响。其中优先采取的就是强化与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贸易,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再来就是强化台湾内部大型通路的行销、扩大校园营养午餐食用等,旨在帮助台湾菠萝农民谋求最大福利。

谈到台湾菠萝最新外销至加拿大,王正一回应道:“台湾这次特别强化运输过程的冷链温度控制,期盼能在未来继续扩大加拿大市场。除了生鲜菠萝,菠萝加工品也得到全方位发展,包括台湾农会的菠萝酥即将上架新加坡市场,还有菠萝荔枝双心酥、菠萝果肉冰棒、阴菠萝等,都是特色加工品,欢迎各国和台湾民众订购。”

台湾侨委会委员长童振源也提到外销美国的问题,他指出目前全球有43个国家可以直接进口台湾菠萝,但美国属于不开放进口的名单,因此鼓励农民将菠萝改制成加工品闯关。他说道:“我们已经通过驻外同事的协助,与台湾侨民形成连结,包括台资公司和各地直接购买的公司,台湾菠萝加工品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童振源继续说道:“截至上周五3月13日共有473吨预订量,其中近400吨是由能直接进口的国家所购买,其他80吨则是由部分不能直接进口的国家采购。对于那些无法开放台湾菠萝入境的国家,侨委会鼓励改成加工制品,也希望通过总商会捐赠给台湾各地的公益团体。”

面对着菠萝禁令,台湾也提前部署其他生鲜类产品的外销拓展方针。台湾行政部门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也表示,渔产品方面已经做出事前的规划,石斑鱼目前已经有外销欧洲和美国市场,甚至台湾的美式卖场都已经有贩卖石斑鱼,未来将寻求日本和韩国市场的拓展。

陈吉仲说道:“去年开始石斑鱼就已经外销到欧美市场,台湾的石斑鱼在业者加工处理后,冷链送往美式卖场Costco销售量也有不错的表现,至于日本和韩国市场,则需要努力打开销路,使得国外市场能更多元化。”

台湾的石斑鱼外销市场长期依赖中国大陆,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关系一度呈现中断状态。台湾永安渔会前总干事黄莺表示,活鱼销往中国有运费低廉、鱼新鲜等优点,缺点就是无法运送太远,而中国大陆与台湾的饮食习惯相近,加上搬运距离短,因此市场主要以中国为主。但目前在面对中国市场短暂停止时,所幸台湾当局努力促销,石斑鱼价格目前已经回归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