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中国本周展开2加拿大公民审判 加外交部长:中国拘留举措是任意的 将确保立即释放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驻北京京大使馆已证实,2名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将在本周展开法庭听证会。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尔诺(Marc Garneau)表示,他们认为中国的拘留是任意的,并且程序缺乏透明度而深受困扰,将确保中方立即释放拘留者。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遭到拘留后,加拿大前外交官迈克尔·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企业家迈克尔·斯帕沃(Michael Spavor)于2018年被中国拘捕。加拿大逮捕原因是美国希望借着引渡条款,将孟晚舟带到美国进行欺诈审判。而中国方面则很少透露指控细节,仅允许对拘留者的偶尔访问。

加尔诺说道:“中国对2名加拿大公民的拘留,是加拿大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以确保立即释放他们。我们认为这些拘留是任意的,而且因这些程序缺乏透明度而深受困扰。加拿大官员正在寻求继续使领馆与拘留者进行沟通,并要求参加诉讼。”

在加拿大外交部的声明中也提到,在这种无法接受的磨难中,加拿大官员将继续向拘留者及其家庭提供领事支持。但由于隐私法的规定,他们无法透露更多详细的信息。而加拿大也获得盟国的声援,呼吁中国释放2名拘留者。

美国总统拜登在2月表示,美国会与加拿大合作以确保拘留者被安全释放,并强调“人类不应该成为交易谈判筹码”。这是在拜登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首次双边会晤后,所发表的对中国评论。特鲁多也说道:“加拿大和美国将团结起来,反对滥用普遍权利和民主自由。”

两国最高领导人发表声明外,美国国务卿也同时声援加拿大的“反对国家间任意拘留声明”,该倡议由加拿大政府所提出,由50多个国家组成的联盟,反对由政府发起的对外国国民的政治拘留。

中加关系陷入冰点之际,中国还判处另外2名加拿大人死刑,并暂停进口菜籽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表示,中国试图通过强制逮捕作为报复,但其进行强制外交的努力没有奏效。

提提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此前鉴于新冠疫情风险,孟晚舟的律师要求法庭放宽安保措施。在一名翻译的帮助下,孟晚舟的丈夫刘晓棕用英语作证说,他认为孟晚舟感染的风险增加,因为她每次出门都会与多名安保人员接触。他说,他的妻子曾患有甲状腺癌,还患有高血压,而他们的女儿和她的儿子害怕在温哥华访问期间被公开身份,因为有私人保安在场。孟晚舟的律师希望孟晚舟能在没有安保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在宵禁时间之外被允许出门。宵禁时间从晚上11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早上6点。孟晚舟一直戴着电子监控设备,只能访问温哥华的某些地方,但不包括机场。

回顾特鲁多在1月时的讲话,他敦促世界各国保持统一战线,反对中国拘留外国公民,并表示每个国家都是脆弱的。特鲁多在Reuters Next峰会上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仅与美国保持着高度的同盟关系,而且与世界各地的盟友保持着高度的同盟关系,不断提出中国日益使用的强制性外交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