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会晤最新消息!布林肯重申中国威胁全球稳定秩序 台外事部门:美方高度关切台湾问题 承诺会后说明会谈细节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会晤刚开场就展现激烈交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强调,中国的行为威胁全球稳定秩序,美方高度关切台湾问题。第二场会谈继续进行,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美方在此次会晤前已经向台方进行详细的事前简报,并承诺会尽速向台方说明会谈情形,展现对美国与台湾互信和关系友好紧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表示,台湾、香港、新疆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行径,并将继续作出坚定回应。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历史会证明,对中国采取卡脖子的办法,最后受损的是自己。

布林肯直言不讳地公开说:“我们将讨论我们对中国在新疆、香港、台湾等地的行动的深切关注,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对我们盟友的经济胁迫。这些行动都威胁到维持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秩序。”

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随后做出回应称,诚挚感谢美方关注台湾议题并向中国大陆表达立场,美国总统拜登新政府上任后,已经多次重申“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更强调美国对台承诺“坚如磐石”。

欧江安也表示:“美方会晤前简报及承诺会后尽速说明会谈情形,展现美国与台湾互信及关系友好。台湾外事部门将持续与拜登政府团队密切合作,共同促进台海及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说道:“对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三点: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第二,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上世纪40年代末台湾问题因内战产生以来,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一直坚定,从来没有改变。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