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中国对加拿大公民“境外刺探案”一审未有判决结果 华盛顿邮报:西方官员批评“人质外交”行为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指出,中国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依法择期宣判,这被视为外交人质的案件在一审没有判决结果的情况下结束。在此案中,西方官员广泛批评中国违反国际法,并且进行公然展示人质外交的行为。

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官记者,都被禁止前往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诉讼。按照斯帕沃尔的家人和律师所说,一审没有任何判决结果。他此前居住在中国与朝鲜边境附近安排文化交流活动,于2018年与加拿大前外交官迈克尔·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一起被中国警方拘留。

2021年3月19日,因案件涉及国家秘密,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加拿大籍被告人迈克尔·斯帕沃尔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不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华盛顿邮报援引加拿大官员和法律拥护者所指,中国所做出的指控毫无根据,并且企图推动渥太华释放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者目前正在加拿大进行引渡案。

前加拿大特使盖伊·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表示:“中国正采取强硬手段,他们所释放出的主要信息是,如果你想要帮助这两名加拿大公民回国,那你应该要知道如何做,也就是释放孟晚舟回到中国。”

斯帕沃尔和科夫里格都无法聘请他们所选择的律师,相反地,他们被指派由法院任命的律师。针对这两名男子的指控含糊不清,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在审讯前10天通知他们。

正持续协助斯帕沃尔及其家庭的律师詹姆斯·齐默曼(James Zimmerman)表示:“持续的不公正和任意拘留,剥夺了他们的自由,这既不公平、不成比例且不合理,特别是考虑到缺乏透明度,以及与辩护律师的接触时间。斯帕沃尔与他的中国律师接触的机会,实际上非常有限。”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斯帕沃尔的家庭都远离着媒体的闪光灯,但斯帕沃尔的兄弟近期发表声明称:“迈克尔只是一个普通的加拿大商人,为建立加拿大、中国与朝鲜之间的建设性关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热爱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永远不会做任何冒犯中国或中国人民利益的事情。”

由于案件是在中美高级官员会晤之际进行的,因此引起国际多方高度关注。要知道,中美会晤首场会谈并不友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表示:“美国利用其军事力量和金融霸权进行长臂管辖,打压其他国家。美国滥用国家安全的概念来阻碍正常的贸易往来,煽动一些国家攻击中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强调,美国将会继续捍卫“以规则为基准的国际秩序”,丧失这条准则,“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暴力”。中国在新疆、香港和台湾的行动以及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和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都是在威胁我们赖以维护世界稳定的、以规则为基准的国际秩序。这就是为什么上述议题并非只是(中国)内部事务,也是为何我们感到有责任必须在今天向你们提出这些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