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云南瑞丽疫情最新消息!云南省长:最快速度对瑞丽全员检测 新华社评云南新增6例本土确诊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3月30日晚至31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率省督导组在瑞丽市部署督导疫情处置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有力、周密、稳妥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迅速研究部署,省委书记阮成发提出重要工作要求,王予波30日晚连夜赶赴瑞丽市部署督导处置工作。31日凌晨,王予波在瑞丽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疫情,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手段,全力以赴快速周密稳妥处置。会议要求,要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对瑞丽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力救治患者,抓紧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实施城区人员车辆出入管控和城区范围内人员居家隔离,认真做好集中隔离点及定点收治医院管控工作,有序保障群众水电气粮油和防疫物资供应,及时做好新闻发布,加快部署疫苗接种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各类调配支援人员的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

31日上午,王予波到龙瑞高速瑞丽东卡点督导检查时强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认真真做好检查检测,切实将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在秩序井然、防控严密的大兴商场,他仔细询问生活日用品准备情况和商品价格,要求确保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平稳。在瑞丰社区明珠采样点,他强调要精准精细做好采集检测工作。在畹町边防检查站,他要求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在智慧管理上下功夫并研究治本之策,坚决守好国门、守好边疆。

宗国英、李玛琳、杨杰参加督导检查。

新华社评云南新增6例本土确诊

3月31日,新华社客户端电讯频道刊发题为《新华全媒+|云南瑞丽新增6例本土确诊,去年的教训吸取了吗?》的评论。

据云南省卫健委通报,3月30日,云南省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在瑞丽市。6例新增确诊病例中有1人为缅甸籍,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缅甸籍。

时隔多日,内地31省份再现本土确诊病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瑞丽位于中缅交界地区,防疫工作难度确实更大,但鉴于此前新疆、黑龙江、河北等地都曾因零星病例导致疫情反弹,云南省有关部门对这些病例务必高度重视,严防疫情扩散。

越是边境地区,越要将防疫工作抓得更细。据最新消息,瑞丽市已通知在市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该市人员、车辆原则上不进不出。当务之急,要尽快通过流调确定疫情传播路径、对接触者进行排查和隔离,不让疫情扩散。在应对散发疫情方面,我们已积累足够的经验,不应再出纰漏。

同样值得追问的是,去年9月瑞丽市就曾因缅甸籍人士偷渡入境,导致多人确诊、出行受限。此次新确诊病例和新增无症状感染病例中,有4位缅甸籍。人们不禁要问:上次的教训有没有转化成更有成效的防范措施?是否意味着当地“外防输入”仍有漏洞未堵住?如果有防疫失职问题,是否该依法依规追责?

疫情防控非小事,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瑞丽再现本土确诊病例,也给各地防疫工作敲响了警钟:一方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不能松弦;另一方面,疫苗接种工作亟须提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