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局势!澳大利亚警告中国“地缘政治战”后果 工党议员:澳疫苗接种计划推迟 有助北京部署邻国渗透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彼得·哈利勒(Peter Khalil)向总理莫里森政府发出警告,指澳大利亚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迟,很可能将尝到中国地缘政治战的后果。他称,随着疫苗计划缓慢推出,北京当局将意识到堪培拉政府的弱点,进而部署帮助澳大利亚邻国的渗透政策。

随着澳大利亚记者格雷格·谢里丹(Greg Sheridan)撰文表明,中国正在赢得太平洋地区的“疫苗接种外交战”后,澳大利亚政府苦苦挣扎着,正努力确保将疫苗运送到邻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际,北京当局已经部署帮助该国,并正在运送20万剂疫苗。哈利勒对此表示:“中国可以看到我们在部署方面的弱点,并尝试对我们的邻国加以利用。”

谢里丹说道:“毫无疑问,中国在疫苗运送方面能比西方快得多。欧盟自身的疫苗生产的分销已经出现巨大的混乱局势,他们花费很长时间来解决争端。但究竟是什么促使澳大利亚需要花费如此大量的时间来解决国内疫苗库存和运送至外国的剂量?”

哈利勒也强调,如果澳大利亚政府能在国内制定好疫苗接种计划,并顺利施展开来,那将能有充足的时间与邻国紧密联系,并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他继续补充:“就像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太平洋岛国目前正陷入新冠疫情的困境当中。我们在澳大利亚看到的疫苗延迟和缓慢推出,将带来中国地缘政治战的后果。”

他称:“这对澳大利亚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帮助我们的邻国后,他们也同样能在未来提供我们各领域的援助。我们同属于临近地区,势必需要与他们长时间接触,因此与邻国的关系对我们非常关键。”

面对着新几内亚人前往昆士兰州北部,需要受到封锁措施的管制而被隔离3天时间,哈利勒也回应道:“当务之急是我们必须在新几内亚的问题上发挥作用,而在国内的缓慢部署意味着在该地区也将产生后果。”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此前发出危险信号,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被告知需要评估中国军事能力,并联合美国和日本制定国际港口战略。报告中强调,澳大利亚周边的关键基础设施正面临被渗透的高风险,国防部也应预先警告中国在灰色地带部署力量的潜在可能性。

报告发出警告前,福建远洋渔业集团公司(Fujian Zhonghong Fishery Limited)已经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有望在该地区拓宽渔业发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回应称:“澳大利亚政府认真考虑了托雷斯海峡面对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侧可能进行的主要渔业发展对澳大利亚利益的潜在风险。澳大利亚高级专员公署已经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渔业和海洋资源部长提出了我们的担忧。当局和中国公司之间的谅解备忘录所设想的任何规模发展都令人担忧,因为这可能影响澳大利亚的渔业、环境和居住在托雷斯海峡的传统居民。”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则指出,得益于对海外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北京在政治和军事上能更肆意地发挥自身力量,也更愿意将军事投射到海外,同时迫使其他国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报告作者查理·里昂·琼斯(Charlie Lyons Jones)写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明显地体现出北京对关键基础设施进行商业投资,以支持其军事扩张的战略。

查理也警告说:“中国国有企业在关键基础设施上的大规模投资,通常伴随着秘密或欺骗性行动,旨在操纵外国政府以提高中共利益。而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投资项目上,明显更具有挑战性,因为澳大利亚无法从中享有中国的战略利益。澳大利亚国防部需要提高对那些中国国有企业和其运作模式的了解,以制定预期执行的任务,并且对其指挥结构有所掌握。”

“这样做能确保国防部能预先警告,中国将如何在灰色地带部署其强制性军事力量,以及在战时解放军的全部战斗力。”查理补充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