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缅甸“政变”最新消息!中国坚持拒绝谴军政府政策 抗议者焚烧中国国旗泄愤 英国智库:反华情绪持续增长 危及中国战略利益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坚持拒绝与联合国安理会共同谴责缅甸军政府,英国智库查塔姆之家(Chatham House)发出警告称,这将助长缅甸社会的反华情绪,并危及中国在缅甸与其他东盟(ASEAN)成员国的关系利益。路透社更指,缅甸抗议者上周焚烧中国国旗泄愤。

联合国安理会共发表两份声明,表达关切并谴责对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坚持反对,因此并未谴责军政府的政变行动。而随着印度和越南也采取反对立场,将很可能进一步阻止联合国发出共同谴责的举措。美国则仍坚持对缅甸采取制裁,并敦促中方应发挥其在缅优势,帮助结束缅甸军事政变恢复民主政体。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则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北京当局目前正在与缅甸的“所有政党”展开密切合作,旨在缓解缅甸社会的紧张局势。表达这立场前,有多家中国工厂在缅甸主要城市仰光遭到焚烧,而台湾和韩国的工厂也受到波及。

英国塔姆之家发出警告说,随着反华情绪的增长,中国拒绝谴责缅甸军政府危及其在东南亚地区的利益。资深研究员加雷斯·普赖斯(Gareth Price)在报告中说明,对缅甸军事政变的缺乏批评,表明出中国的自身利益,他们显然很愿意与缅甸军政府打交道。

普赖斯说道:“无论缅甸军事政变的结果如何,中国坚持认为他们将仍然是缅甸的主要合作伙伴。但这种预测很可能是错误的判断,因为如果缅甸军方被迫撤退,缅甸社会很可能引发更强烈的反华情绪,从而威胁到其战略利益。”

路透社指出,仰光示威者在上周联合国安理会结束后,反对中国采取拒绝谴责的立场,放火焚烧中国国旗。

面对着缅甸社会的强烈反弹,普赖斯继续分析补充:“缅甸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枢纽,可能使得北京通过若开邦的皎漂经济特区进入印度洋。迄今为止,中国的'放任自流'态度使他们受到威胁,因为有多家中国工厂已经在当地遭到烧毁,抗议者甚至扬言要防火炸毁输油气管。”

路透社报道指出,缅甸抗议民众3月初在中缅油气管道沿线示威,活动中高喊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将被烧毁”和“中国企业出局”的口号。中缅油气管道被中国视为双边互利合作的象征,而其已经成为抱持着北京当局支持政变看法民众的目标。

中缅天然气于2013年开通,从缅甸离岸天然气田运输,当年缅甸军方正展开民主改革。价值15亿美元、长达770公里的中缅油气管道也在2017年启用,当时主要将产自中东地区的原油输送到中国,缅甸国家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正是当年政府,现如今却被军方所逮捕拘留。

缅甸政府在2月24日的会议上曝光一份文件,显示中国官员已经要求缅甸军政府强化保护油气管道的力度,并提供沿线地区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情报。

普赖斯也强调说:“缅甸军政府无意让出政权,但如果没有中国的默认,他们将面临继续坚持下去的重大挑战。中国需要意识到,'一劳永逸'的不干涉政策不会赢得很多朋友,而它所赢得的任何东西都可能会变得不那么讨人喜欢。”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报告说,自缅甸军政府发动政变以来,至少有564名平民被安全部队杀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