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韩会晤重点!中国宣布加速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 重申应推进朝鲜政治解决进程 将展开2+2外交安全对话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韩会晤结束后,中国宣布加速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阶段谈判,两国也重申应该推进朝鲜政治解决进程,并强化各层级官员互信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强调,中韩双方也商定今年上半年举行新一轮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和首轮副部级外交安全2+2对话。

王毅表示,中国与韩国在维护地区稳定、推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相近理念,双边都主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都致力于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繁荣。疫情发生以来,中韩率先开展联防联控,率先开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复工复产合作走在世界前列。这反映出中韩关系的高水平,体现了中韩友好的韧性和活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3月期间前往日本和韩国进行访问,结束后美日发表共同谴责中国声明,但韩国却避开与美国直接抨击中国,韩国外交部长郑义溶随后于上周五4月2日到访中国。中国则是在结束与东盟外交部长结束会议后,与韩国正式展开重要高级别会晤。

面对着中韩关系发展,王毅也回应称,两国商定要加强各层级交往,及时协调沟通,增强彼此互信。中国也将在上半年启动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进程,规划设计两国关系未来30年发展蓝图。

王毅说道:“我们同意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合作。中韩经济高度互补,深度融合,双方应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积蓄和释放合作潜力。双方支持将在本国的对方公民纳入疫苗接种范围,协商建立健康码互认机制,为后疫情时期双方合作营造更好的条件。”

“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今明两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我们商定尽快召开人文交流促进委员会会议,统筹谋划丰富多彩的活动。韩方强调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中方承诺支持韩方举办江原道冬青奥会。双方还将一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就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问题加强沟通。”王毅补充道。

郑义溶则在会谈期间说道:“韩中两国地理相邻,历史文化相通,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韩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韩方祝贺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希同中方密切高层交流,强化各领域合作,以韩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韩中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韩方赞赏中方在疫情背景下为促进双方人员交流所作努力,希进一步加强两国后疫情时期合作。韩方致力于改善南北关系,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感谢并期待中方在半岛事务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朝鲜3月早些时候再次展开导弹试验,促使韩朝关系重新陷入紧张。而郑义溶在今年2月就职不久后,展现出与中国积极联系的态度,他在2月的电话会议中就呼吁两国共同顺应瞬息万变的国际和地区局势,包括在朝鲜无核化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王毅在例行记者会回应道:“关于朝鲜半岛问题,双方重申应不懈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确认2018年美朝领导人新加坡联合声明的重大积极意义。中方表示,处理半岛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朝方多年面临的军事压力和威胁。鉴此,实现半岛无核化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应并行不悖,一体推进。中方期待韩方更积极主动发挥作用。韩方希望中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中韩双方商定今年上半年举行新一轮两国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和首轮副部级外交安全2+2对话。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共识,都认为当前形势下,加强中韩战略沟通十分及时必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