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台海局势!美军航母“马侃号”驶入台海海域 美国防部拒绝承认回应中国军演 重申依循国际法执行航行自由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神盾驱逐舰“马侃号”(USS John S. McCain)驶入台海海域,而中国航空母舰编队的“辽宁舰”也正在台海周边演训。美国国防部拒绝承认此举是在回应中国军演,重申美国是依循国际法执行航行自由。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声明中提到,马侃号驶入台海海域并通过,表明美国对自由和开放太平洋地区的承诺。他强调,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和操作。

当被询问到美军此举是否在回应此前中国辽宁舰在台海周边军演,柯比对此回应道:“美国的全球自由航行行动,不会用来回应某个国家的特定事件或特定行动,而是要彰显美国对国际法,以及所有国家依照国际法进行自由航行、飞行的坚定信念。”

中国海军于4月5日晚间声称,辽宁舰编队在台海周边进行军事训练。日本防卫省则是在4月3日至4日之间,发现辽宁舰和另外5艘舰艇经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从东海驶入太平洋。

中央社指出,美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打击群(TRCSG)也在当地时间4月4日驶入南中国海,而对于罗斯福号的行动,柯比则不愿意多谈细节。但他表示,美方继续依循国际法在国际空域和海域航行、运行与飞行。

针对有记者询问美国就中国近期在台海周边展开军事演习的立场,柯比回应说:“美国方面持续掌握解放军的演习动态,而且我们正在对他们展开监控,我想正如你所预期的那样。美方抱持着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以及我们在许多政府之间的不懈努力。”

“我们将继续提供台湾防卫所需军事用品,旨在允许或帮助促进台湾的防卫能力。很显然,我们将密切关注台海周边海域的局势。”柯比补充道。

日本方面也密切注视着解放军的最新动态,日本防务大臣岸信夫于警告中国航空母舰“辽宁舰”本月经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南下航入太平洋。他表示,辽宁舰驶入台海周边演训,将高度关注中国船只和军机的活跃状态,敦促台海两岸和平解决争端。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实战性演练,我们之前已经多次表达过立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上世纪40年代末台湾问题因内战产生以来,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一直坚定,从来没有改变。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