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国务院谴责中国军事威胁台湾和菲律宾安全 重申美菲防卫条约和“台湾关系法” 警告北京危害社经发展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表示,中国军事行动威胁台湾台海和菲律宾的安全,重申将依照“台湾关系法”对防卫台湾的承诺坚定不移,而《美菲相互防卫条约》适用于南海海域,警告北京当局的扩张行动已经危害道社会和经济发展。

台湾外事部门发表声明,如果遭到解放军攻击,台军将保卫自己直到最后一天。台军本周初也指出,解放军向台海派遣10架军机,近期更是派遣航空母舰“辽宁舰”部署在台海周边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普赖斯说道:“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定不移,我们认为并清楚知道,必须对维护台海和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我们高度关注台海动态,而解放军正在该地区展开军事努力,企图对台湾展开恐吓行动。”

他继续补充:“为支持美国的长期政策,正如‘台湾关系法’所反映的那样,美国保持抵抗任何以武力或其他胁迫战略行动的能力,这些战略行动将危机到各地区人民的安全,以及社会的经济体系。”

普莱斯进一步表示,华盛顿将继续与盟国和伙伴合作,以支持印度太平洋地区共同的繁荣、安全、价值观,并强调其中包括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政府上周表示,250多艘中国船出现在具有争议性的南海6个马尼拉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和暗礁。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紧急致电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赫尔莫吉尼斯·埃斯佩隆(Hermogenes Esperon),重申《美菲相互防卫条约》在南海的适用性,敦促各方遵守国际海事秩序。

发现中国船踪迹后,菲律宾政府认为它们都是由民兵所操纵,并要求中国立即将这些船撤离所在地区。美联社指出,中国无视菲律宾政府的外交抗议,以及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本月早些时候呼吁约200艘中国船离开牛轭礁(Whitsun Reef)的呼吁,称该海域属于中国,中国船是在躲避波涛汹涌的海域。

菲律宾官员对此做出回应,在执行了空中和海上巡逻任务后,44艘中国“海上民兵”船本周初仍停泊在牛轭礁。他们说,中国舰队的另外200多艘船只显然分散到了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中国称南沙群岛)的其他五个区域,其中包括三座中国占领的人工岛屿。

当被询问到美国援助菲律宾防卫时,普莱斯回应道:“我们同菲律宾盟国一样,对牛轭礁附近的中国海上民兵继续集结表示关切,并且我们看到有报道说船只也扩散到了南中国海的其他地区。”

他最后也称:“美国呼吁中国遵守《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2016年仲裁庭裁决,该裁决是最终裁决,对各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