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台海局势重磅!华盛顿邮报曝光:解放军利用美国芯片建造先进武器 台积电提供飞弹芯片 台经济部门紧急回应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盛顿邮报撰文曝光,中国解放军利用美国芯片技术建造先进的武器系统。在美国西南部秘密军事设施中,发现一台超级计算机呼啸而过,模拟在热量和阻力中以超音速飞行。台湾半导体巨头台积电则提供解放军飞弹芯片,台经济部门回应称,经查合法,严格按照管控和规定申请许可出口。

报道援引前美国官员和西方分析人士所指,被发现的超级计算机是由中国飞腾公司(Phytium Technology),使用美国软件设计的微型芯片提供动力,并在台积电工厂里建造。值得关注的是,台积电目前受邀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新厂,获得美国精密机械的高度青睐。

中国飞腾公司将自己描绘成是渴望成为媲美英特尔的全球芯片巨头,公司并没有公开表明与中国解放军有联系。但其超音速测试设施,位于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发展中心(CARDC)。据公开文件显示,该设施由解放军少将所管理。中国飞腾公司与CARDC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典型的例子,说明中国如何在国技术的帮助下,悄悄地使用民用技术于战略军事目的。

超音速是新兴的军事技术,具备使用超过音速5倍的速度来推进导弹,并有可能逃避当前的防御能力。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政府原定于去年年末将中国飞腾公司和其他几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单,但其就职时间不允许。专家表示,依照特朗普的做法,原本能减缓中国超音速武器计划,以及其他更先进武器的发展。

美国公司普遍认为,出口管制损害了他们的利润,同时鼓励中国将其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并积极发展出自身的产业。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政策是,美国的技术不应帮助中国军队,而且解放军减少未来的发展值得付出损失的商业代价。

中国飞腾公司的案件也凸显台湾的困境,基于台海局势的敏感性,台湾在战略意义上介于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台湾仰赖华盛顿防御北京当局的侵扰,美国官员表示,台海军事威胁和风险正在增加,但台湾公司依赖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市场占据台湾贸易的35%。

报道也指出,中国飞腾公司所使用的芯片由台积电所生产,台积电则回应称:“公司对遭进出口管制的实体出货,具有严格的评估及审查程序,并非如并报道中提到的,产品最终用于军事用途。”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说道:“经过台湾当局调查,台积电合于台湾和美国的法律规定,台积电对芯片出口很早就制定出非常严格的管控。台湾也设有高科技产品输出管制,只要符合产品类别的厂商出口,都需要向台湾贸易局申请许可,而另家供应中国飞腾公司的台湾供应商世芯,也都有向贸易局按照规定申请许可出口。”

王美花强调:“目前了解该产品最终使用并未是军用品,都有符合台湾内部的规定,以及美国相关的管制规定。现在就高科技货品管制,都会不定期对台湾供应商进行教育训练,今年也会再要求贸易局安排相关训练。”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实战性演练,我们之前已经多次表达过立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上世纪40年代末台湾问题因内战产生以来,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一直坚定,从来没有改变。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