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从新疆人权转向台湾课题!美欧联盟反对中国武力“侵犯”台湾 跨大西洋与印太盟友保持合作 重申支持台湾国际空间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与欧洲议员们召开视频会谈,聚焦中国在新疆人权课题后的报复行为。她强调美国总统拜登无论是坚守国际秩序或普世价值,都与跨大西洋与印度太平洋盟友始终保持合作。她对台湾参与国际空间表达支持后,欧洲议员也赞同支持台湾已经成为“美欧新共识”。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探讨北京当局3月22日对5名欧洲议会议员、3名欧盟国家议员、2名欧洲学者和4个欧洲机构实施报复性制裁,对中欧投资协定乃至于中欧关系可能造成的后续效应展开讨论。罗森伯格与会外,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因哈德·布蒂科弗(Reinhard Butikofer)、斯洛伐克籍欧洲议会议员米里亚姆·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和立陶宛国会议员多维尔·萨卡琳(Dovile Sakaliene)也都参与会谈。

美国之音(VOA)转述罗森伯格在视频会议所指,她表示拜登政府在全世界都坚守人权,制裁也必须各国一同实施才能发挥作用,目前已经有多个西方国家共同实施制裁,也表示各国对人权和民主价值的坚守。

她继续说道:“拜登政府也将在某些具备弹性的领域,持续与盟友深化合作,包括在美国的“一个中国”原则政策范畴内,促进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我想那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与我们的民主盟友在一起,我们能合作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让台湾适当地参与国际组织,并在需要努力的领域接触合作。”

谈到与台湾和欧盟的关系,罗森伯格强调,台湾就像是欧盟盟友那样,经历过对民主的威胁,像是假资讯等。她认为这部分还有很大的改进能做,需要从此类议题上学到教训。她也提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表示包括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都将以此基础发展,积极与盟友达到互补的效用。

来自德国的布蒂科弗表示,欧洲各国应该重新拾起反对中国大陆以武力“侵犯”台湾的行动。他解释说:“这立场过去在欧洲获得人人支持,但这几年却有下降的情形,欧洲必须重新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我并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无助于稳定情势,但我认为欧洲应该支持并捍卫台海现状。要达到这个目标,欧洲必须要强化与台湾的合作,并向台湾民主表达支持,也需要废除部分不能与台湾领导人会晤的限制。”

莱克斯曼则呼吁,欧洲在台湾课题上必须抢先行动。她指称:“欧洲早就知道香港会遇到的情况,我们对外虽然表达多次关切,也逐渐增加关切程度,但仍未能阻止事态发展。这是因为欧洲过去没有采取明确行动,甚至到现在,欧盟也尚未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官员。”

针对台湾课题,莱克斯曼回应道:“欧洲现在就要假定可能发生什么事情,并清楚警告类似情况不得发生,否则将会承担后果。”

萨卡琳在台湾课题继续补充,在她看来,美欧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劲,这是未来的重要希望。她说道:“看到中国政府变得越来越有侵略性,越来越傲慢,这使得我感到非常担忧。欧洲伙伴们过去不能为香港做出的,我希望在台湾身上能看到,确保台海安全受到侵害的事情不会发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