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重磅曝光!特鲁多政府威胁论坛颁奖蔡英文 美媒:担忧激怒中国警告撤资 加方拒绝承认与证实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Politico撰文曝光全球享有美誉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原有意颁奖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但由于担心激怒中国大陆政府,进而扬言警告撤除该奖项,否则将不再提供任何赞助资金。加拿大国防部发言人托德·莱恩(Todd Lane)拒绝承认与证实曾提出警告。

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的主要赞助国是加拿大,而他们至今尚未就颁奖课题做出新举措。就目前而言,局势似乎呈现僵局状态。论坛副主席罗宾·谢泼德(Robin Shepherd)则在声明中提到:“HFX论坛尚未宣布2020年约翰·麦凯恩奖的公共服务领导者得奖者,鉴于新冠大流行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在最适当的时候宣布这项消息,并对此进行新闻发布会。”

他继续说道:“台湾的蔡英文是民主的坚决拥护者,她无疑是这奖项的理想候选,但我只能说,截至目前没有进一步的公告。”

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末期间,HFX论坛组织者决定将其约翰·麦凯恩公共服务领导奖颁给蔡英文。这将是HFX第三次颁发麦凯恩奖,首次是在2018年,是表彰希腊莱斯博斯岛人民为挽救难民所做的努力。第二次则是2019年,颁发给香港公民抗议者。

Politico则指出,当加拿大官员理解到论坛想要执行的颁奖计划时,他们明确表态称,如果组织者将这份荣誉奖项颁发给蔡英文,那加拿大政府将从HFX论坛中撤出支持和资助。

值得关注的是,HFX论坛在其网站载明,其致力于强化与民主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合作。他们还声称对北京当局的专制扩张主义抱持批评态度,并于去年发布《民主国家的HFX论坛手册》。该出版物内容着重强调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HFX论坛也向捐助者承诺,他们对论坛的贡献将强化总理特鲁多政府“扎稳基础抗衡中国”。

特鲁多对此似乎感到不太满意,中加紧张局势在2018年12月激增后,渥太华正尽可能避免与北京当局再发生任何冲突。加拿大政府当时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而中国则是逮捕前加拿大外交官迈克尔·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企业家迈克尔·斯帕沃(Michael Spavor)。加拿大逮捕原因是美国希望借着引渡条款,将孟晚舟带到美国进行欺诈审判。而中国方面则很少透露指控细节,仅允许对拘留者的偶尔访问。

加拿大国防部长萨詹(Harjit Sajjan)发言人托德·莱恩声明道:“加拿大政府通过与HFX论坛达成的捐款协议,提供该论坛财政支持。尽管提供了财政支持,但国防部和加拿大武装部队并未直接参与论坛的规划。组织者与我们和其他组织展开联系,就各项主题与小组成员进行接触,而加拿大政府则会在适当的时候提供支持。”

萨詹将会在本周晚些时候,前往加拿大与中国关系特别委员会的议会中作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