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两岸争端延烧!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创新高 今年首季同期突破增长24.6% 国民党:蔡英文未实现经济承诺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经济部门统计公布,今年台湾3月对中国大陆出口高达159亿美元,创下单月新高纪录。而今年第一季出口979.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87亿美元增长24.6%。台湾国民党怒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未实现其“鸡蛋不要放在同个篮子”经济承诺。

蔡英文在脸书帖文指出,台湾3月出口值突破历史新纪录。她写道:“我想要和大家分享,根据台湾财政部门统计,台湾今年3月单月出口总额达到358.9亿美元,换算过来超过台币1万亿元,这个数字代表着台湾达成三项不容易的纪录。”

她继续写道:“这是台湾有史以来首次,台湾单月出口超过台币1万亿元。再来这是连续第九个月,出口维持正成长,最后则是相较于去年3月,总出口的年增率高达27.1%。出口持续有好成绩,表示台湾经济展现出强劲的成长力道,而这都要归功于每位台湾人民。”

蔡英文最后也强调,台湾眼前固然还有诸多考验,但对内落实防疫,稳健推进改革,对外多元布局,积极走向世界。她说,这是台湾目前的目标,只要能继续保持团结,台湾肯定会往好的方向前进。

但国民党文化宣传委员会副主委黄子哲却抨击称,蔡英文并没有提到台湾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也创新高,鸡蛋依旧牢牢地放在同个篮子里。他强调,台湾不能像过去一样,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个篮子里,因此必须多方尝试,为台湾开拓更多市场机会。

黄子哲警告说:“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五年里,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依赖度不降反升,今年3月创下新高的出口额中,有高达44.3%是对大陆的出口,是今年来最高,也比2016年至2020年间,对大陆的年度出口比重都来的高。”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谴责道:“国民党过去推动两岸交流时,被民进党强烈指责,现在他们依赖大陆更多,怎么没有人批评呢?台湾在2020年对大陆贸易顺差1450亿美元,对美国贸易顺差只有179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扩大,却没有人批评蔡英文,实在很不公平。”

台币市议员罗智强在脸书指出,台湾对外出口创新高,今年3月传出台币破万亿元佳绩,贸易交出好成绩固然值得高兴,但摊开台湾财政部门的统计,大陆占3月出口总额的44%,两岸交流及合作占大宗。

他说道:“过去的民进党痛批,依赖大陆是安全危机,别把鸡蛋放在同个篮子里,现在蔡英文却歌功颂德,使得台湾人民精神错乱,也难怪马英九哀叹,民进党每天责骂别人倾向大陆,原来自己才是最倾向的那方。果然,最能还给马英九公道的就是蔡英文。”

回顾今年蔡英文发言,在中国大陆自3月起禁止台湾菠萝进口后,她也提到不把鸡蛋放在同个篮子的销售方向正确。

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此前则指出,马英九任内不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只求中国能够让利,而蔡英文就职以来就持续在收拾马英九留下的烂摊子。近年来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增加,事实上是反映出蔡英文任内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台湾自制竞争力大幅提升的结果,像是台积电技术领先全球,ICT商品占据台湾整体出口超过50%以上。

她进一步说道:“有经贸专家也指出,中美贸易战之下,造成中国大陆对台湾扩大采购拉货,因此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的增加,反而是证明中国大陆需要台湾,而不是台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加深,呼吁罗智强做好功课,不要见猎心喜,混肴视听。马英九时期鼓励台湾商家西进,不但利益被中国大陆赚走,技术人才也流失。反观这几年来,在蔡英文的带领下,看到国际组织相继前来台湾投资,创造历史上最大的一波台商回流潮。根据经济部的统计,截至2020年12月24日为止,台商回流高达7925亿元,显示执政政府推动创新及经济转型已逐步显现成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